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字头起舞 指数冲高钱难赚

2016年11月30日08:38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字头起舞 指数冲高钱难赚

  在“中”字头股票的带动下,沪综指本周以来不断向上拓展空间,盘中一度突破3300点。不过,市场出现“赚指数不赚钱”的窘境,11月以来超过70%的股票跑输大盘,众多投资者“踏空”行情。分析人士认为,“中”字头股票作为指标股先涨,涨到位后,其他题材热点将再度活跃,赚钱效应也将回升。

  逼空或难现

  今年A股投资机会以结构性为主。11月以来,虽然指数“牛”味甚浓,但不少投资者感叹说:赚指数不赚钱,行情反而难做了。有私募机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自己经历了今年以来最严重的“踏空”。

  “严重”二字并不夸张。11月以来,沪综指开启“冲关”模式,从3100点附近反弹至3200点,本周又向3300点平台发起冲击。11月以来,沪综指累计上涨5.88%,反弹逾180点。然而,大批股票明显滞涨。据Wind资讯统计,11月以来沪深股市正常交易的2823只股票中(剔除11月上市新股),有1981只的涨幅低于5.88%,跑输大盘,占比超过70%,这意味着一大批投资者“踏空”了这波行情。并且,本轮反弹期间,市场上看空的声音不绝于耳,真正能够从11月初重仓持股至今的人又有多少?由此来看,今年最严重的“踏空”的说法并非夸大其词。

  长期参与A股的投资者难免遇上“赚指数不赚钱”。2014年底,券商股启动单边上涨,带动股指上演逼空大戏,但热点始终未能扩散,整个市场的赚钱效应不佳,没持有券商股的投资者只能自叹时运不济。在本轮反弹中,领涨龙头是“中”字头股票。其中,中国建筑因为安邦系举牌,近期成为“中”字头的领头羊。

  面对“涨声”一片,不少投资者憧憬“中”字头股票复制2014年年底券商股的逼空行情。目前来看,市场大环境已发生变化,逼空大戏或难上演。2014年底,资金利率不断走低、杠杆交易大行其道,资金蜂拥进入股市,成就了券商股的“大象起舞”。当前A股尚处于吸引力提升,增量资金迁徙的初级阶段,两市单日成交额不到7000亿元,资金驱动力有限,而中字头股票的市值大多在千亿元之上,尚不具备开启逼空模式的条件。

  龙头中抓主线

  本周A股呈现“一九行情”的格局,即市场中只有一成的股票上涨,其他九成股票表现平淡,“赚指数不赚钱”的势头愈加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中”字头股票作为指标股先涨,涨到位后,其他题材热点将再度活跃,赚钱效应也将回升。目前投资者不妨在龙头股中把握主线,一是举牌主线,二是龙头股行业主线。

  就举牌主线而言,本轮行情的催化剂之一是保险机构举牌。与其他机构投资者不同,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稳定性高,拥有资金集中度和稳定性的优势。险资此前在银行、房地产等板块频频出击,引导市场对低估值蓝筹板块进行重新定价。从险资举牌股票特征来看,现金流充沛、高ROE、低估值品种被举牌的概率较大,这条主线仍值得深挖。

  就龙头股行业主线而言,龙头崛起的背后往往着行业深层次的变化。在新常态下,宏观经济“L”型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在稳增长目标导向下,政策托底预期强烈,经济有望逐步复苏,大基建迎来发展机遇。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