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远海运重组凸显整合效应:“面对未来,我们准备好了!”

李治国
2016年11月28日08:53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远海运重组凸显整合效应:“面对未来,我们准备好了!”

  图为中远海运的运输船正在装货。 (资料图片)

  今年2月18日,中远集团、中海集团实施重组,成立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新集团成立以来,聚焦“深改”“快改”,加快推进各业务集群的改革重组,同时全力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全球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改革重组的协同效应逐步显现。

  业界评价认为,中远中海重组整合是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历史刻度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新标记,在中国航运界乃至全球航运界具有深远影响。

  重组集聚新能量

  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国际航运市场依然没有走出史上持续时间最久、程度最深的低谷。全球范围内,航运企业业绩恶化、资产缩水、负债增加,船厂订单稀少,多个国际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连续出现负增长。

  “航运市场的变化已经不仅仅停留在表象层面,也不是可以简单用周期来解释的。”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说。

  业内专家分析,当前国际航运市场呈现三大趋势:一是经营规模化,更多的公司为了生存发展,通过兼并重组,形成有效的规模优势参与竞争;二是联盟化,为提升服务水平和竞争力,班轮公司的联盟经营不断趋于集中化,联盟竞争日趋激烈;三是船舶大型化,无论是集装箱船还是干散货船都进入了“大船时代”。

  中远集团成立于1961年,远洋航线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个港口,船队规模居世界第二;中海集团于1997年在上海成立,以航运为主业,并已形成航运金融、物流、码头、船舶修造、科技信息等多元化产业协同发展格局。

  作为中国国内排名前两位的航运企业,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在市场竞争格局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业务资源同质化较高,在产品布局、业务架构和经营模式上相近,在目标客户和开发手段上相似,在船舶、航线、网点等方面投资重复,总体资产利用效率不高、规模效应难以释放。

  正是基于这一情况,加之兼并重组已经成为当下全球航运界的大趋势,两大集团重组成为最优选择。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告诉记者,改革重组后,中远海运集团成为全球运力规模最大的综合航运公司,规模优势和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迅速实现了“4个世界第一”和“6个世界前列”,即,船队综合运力、干散货自有船队运力、油轮运力、杂货特种船队运力均位居世界第一;集装箱总吞吐量排名世界第二,全球船舶燃料销量排名世界第二,集装箱租赁规模居世界第三,集装箱船队规模居世界第四,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接单规模以及船舶代理业务稳居世界前列。

  “史上最复杂交易”

  重组大幕拉开了,其复杂程度也让业界咋舌。整体来看,两集团总资产达6100亿元,员工近12万人,如此大规模的人员和资产重组,难度可想而知。基于此,两大海运集团将整合重点放在了几家上市公司的业务板块划分上,尤其是在主要业务板块重组上,他们并没有采取简单的吸收式合并,而是采取“拆开来、合起来”深度融合式的整合。

  具体来说,原中远集团、中国海运分别控股5家和3家上市公司。在本次重组中,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对原两家集团所属中国远洋、中远太平洋、中海集运、中海发展4家上市公司进行重新定位,确定了集装箱运输、码头经营、航运金融、油气运输4大上市公司平台,共计实施74项资产交易,交易金额610亿元,涉及员工3.8万人。这一整合方案也被业界称为“史上最复杂交易”。

  在厘清上市业务的同时,在集团层面的重组也渐次展开。今年9月8日,作为中远海运集团金融上市平台,原中海集运正式更名为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远海运集团金融产业集群正式组建完成。加上今年6月2日在香港正式挂牌成立的中远海运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中远海运集团金控平台总资产合计达1300亿元。

  “新的业务结构,使得重组不仅是规模上的合并,还是深层次的业务布局优化,这将对新集团在未来抵御航运市场的周期性波动风险起到积极作用。”许立荣表示,新集团依照“规模化、国际化、营利性和抗周期”4个发展维度,确定了包括航运、物流、航运金融、装备制造、航运服务、社会化服务以及“互联网+”在内的“6+1”产业集群,并将优先发展全球集装箱运输、码头业务、航运金融和全球综合物流。

  “本次重组整合打破了过去把航运主业当作底线的定式,打造了一个金融控股的上市平台,从根本上提高了企业的抗周期能力。”许立荣告诉记者,根据新的战略布局,新集团将融合原中远、中海两大集团旗下优质金融资产,打造以“航运+金融”的业务发展模式,依托航运主业,发展多元化租赁业务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实现战略转型。

  同时,航运产业集群将作为新集团核心产业集群,重点在经营规模增长、盈利能力建设和全球化水平提升等方面着力发展。按照新集团的产业集群发展战略,将码头和集装箱运输划入一个事业群,并明确“以码头为点,以航线为线,以集运和物流为面,共同打造全球服务网络”。集运、码头以及物流等板块将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此外,在人事制度方面,新集团也大力度推进改革,多措并举压缩管理层级,力争在1年内将管理层级从7级压缩到4级,法人层级从9级控制到6级;并推动直属公司规范董事会建设,充分发挥董事会在公司决策、改革发展和风险防范方面的作用。

  着眼未来的航程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新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910亿元,利润91.74亿元,初步体现了改革重组以后的整合效应。

  在新的发展蓝图指引下,中远海运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点布局“海上丝绸之路”的新兴市场和战略要地,新集团在国际航运业的行业地位及话语权已逐步增强。

  今年3月28日,新集团与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进行合作,将原来在新加坡港合资经营的两个旧泊位,置换成该港区第三、第四期码头的3至4个新泊位,成立合资公司经营,集团占49%股份,扩大了双方合作规模。同时,新集团先后在海外购买了土耳其、荷兰鹿特丹、阿联酋哈里发和意大利瓦多集装箱码头的股权,还正在与全球众多港口与码头洽谈,新集团码头业务的海外布局正在加快。

  今年6月26日,举世瞩目的巴拿马运河新船闸开通启用仪式隆重举行,中远海运集团旗下的“中远海运巴拿马”轮成为第一艘通过新建船闸的新巴拿马型船舶,被载入国际航运史册。

  在集装箱航运方面,中远海运集团与法国达飞、东方海外、长荣集团组成新的集装箱运输联盟“海洋联盟”,成为全球集装箱航运三大联盟之一,与由马士基、地中海航运组成的2M联盟形成抗衡。

  在干散货运输方面,与淡水河谷签订长期运输协议,在未来的27年中,每年为淡水河谷承运铁矿石约1600万吨,有效提升基础货源比例。

  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俞曾港告诉记者,今年,新集团还启动了海外网络整合。经过重组,目前,中远海运集团在境外设有欧洲、北美、南美、东南亚、非洲等10大区域公司,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15家控股企业。

  许立荣表示,中远、中海两大集团重组,是国企改革的重大成果,是企业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和海运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积极应对全球竞争、实现企业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新集团的诞生,意味着中远海运完成了承前启后的历史交接,开始了继往开来的崭新航程。

  “我们的目标是做大做强做优,不仅在规模上,更要在国际竞争力、全球资源配置、可持续发展上达到最强,要把规模优势转化为规模效益。面对未来,We are ready(我们准备好了)!”许立荣说。(记者 李治国)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