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一带一路”拉近沿线国家距离

——记德国杜塞尔多夫首届“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活动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2016年11月25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首届“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活动正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市举行。图为一位德国观众从昆明文化集装箱展示间走出。
  本报记者 冯雪珺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近日,德国杜塞尔多夫市的北威州议会大厅外,摆放着数十个由集装箱改造的展示间,散落在占地约2700平方米的空地上,不远处的大帐篷内还不时传来阵阵歌舞声——为期6天的首届“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活动,自11月21日开幕起,就吸引了大量当地及周边地区的德国市民前来参加。这一活动由北威州政府及议会、杜塞尔多夫市政府、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德中艺术设计交流协会共同发起。同时,这也是第一个由德方政府牵头发起的、密切联系“一带一路”倡议的活动。

  来自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希腊、意大利和德国等国的艺术家和学者,纷纷依托集装箱进行创作,通过书籍、绘画和工艺品等,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风貌。

  “明年初,这些‘文化集装箱’将由火车从这里运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举办国际文化和经济交流活动,成为‘一带一路’文化和经济交流的流动平台。” 德中艺术设计交流协会秘书长郭健告诉本报记者,该协会于2015年底将该活动企划递交杜塞尔多夫市政府后,立即得到积极响应,并很快获得州政府及议会的支持。

  “中国正在改变杜塞尔多夫——杜塞尔多夫正在和中国一同发展。”杜塞尔多夫市市长盖泽尔指出,杜塞尔多夫乃至北威州,都是德中经贸合作的受益者。据德方统计,北威州已成为中国赴德企业投资的首选地,目前已有900多家中资企业入驻北威州,近年来呈现成倍增长。与此同时,2700多家北威州企业到中国投资。

  “‘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之路,也是文化之路,通过文化拉近沿线国家的距离,深化彼此交流。”北威州议会副议长帕普克表示。只有民心相通,通过文化层面增进彼此的了解,才能减少彼此的隔阂,增加信任,增进合作的愿望。

  北京宋庄艺术村“艺述馆”总监舒阳向本报记者介绍,明年出发的“蓝色集装箱”,不仅装载着艺术品,还运载着各国艺术家,他们在不同文化与思想的碰撞下共同创作、沿途展示。“‘一带一路’不是为某一国谋利,而是希望所有参与其中的国家共同发展。一旦加深了对彼此价值观、文化的认识,这种共同发展的信任就会更加牢靠,信念也会随之增强。”

  从事中德企业间咨询顾问事务近20年的舒尔茨告诉本报记者,一些西欧国家对中国的了解,还停留在很久之前,“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使沿线各国联系更为紧密。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表示,满载集装箱的中欧班列在欧亚大陆呼啸前行,成为代表“一带一路”勃勃生机的标志,兼具聚集和辐射功能,便于吸引民众及各界的关注和参与。在开展各类经贸活动同时,平行进行人文交流,实现各领域交流合作的齐头并进。

  (本报德国杜塞尔多夫11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5日 22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