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义新欧”班列开行两年了

本报记者  陈振凯 文/图
2016年11月18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1月15日,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进口商品馆的西班牙商品中心,多国记者盯着“义新欧”路线图沙盘看,寻找自己的家乡。

  2016年11月18日,是“义新欧”中欧班列开通两周年的日子。

  记者从浙江省义乌市获悉,自2014年11月18日首趟班列开通以来,截至2016年11月16日,“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往返运行115次,运送8622个标箱。其中去程班列共发运97次,8072个标箱;回程班列共发运18次,550个标箱。

  记者拿到的表格显示,“义新欧”去程单列运货一般超过80标箱。如今年9月14日第70次去程,共100箱,其中发往马拉舍维奇(波兰)18箱,杜伊斯堡(德国)72箱,马德里(西班牙)10箱。返程货物相对较少,如8月28日第11次回程,共24箱,从杜伊斯堡(德国)发来22箱,马拉舍维奇(波兰)2箱。

  每周一列时长约21天

  11月15日,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进口商品馆的西班牙商品中心,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记者裴珂珑和多国同行,盯着一个沙盘反复看,寻找自己家乡的位置。这个沙盘展示的是“义新欧”中欧班列路线图。

  “义新欧”(义乌-马德里)中欧班列从浙江义乌出发,从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横跨整个欧亚大陆,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到达西班牙马德里,全程13052公里,所需时长约21天。它被视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战略从构想走向落实的重要标志。一头是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仅义乌国际商贸城,就有7.5万个商位、180万种商品;一头是欧亚多国,名品丰富。

  记者看到,“义新欧”班列路线图沙盘周围,一箱箱红酒、一桶桶橄榄油、一罐罐饮料,都是来自西班牙的产品,属于“中欧班列产品直销直营”。据悉,“义新欧”中欧班列开通后,运出的货物有日用百货、纺织品、服装、电子产品、汽车配件等具有中国特色和较高货值的商品。回程主要货物有葡萄酒、橄榄油、葵花籽油、建筑装饰材料、日用化工品、果汁饮料、母婴用品、保健品、安全座椅、汽车配件等。

  目前,“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实行“去程每周一趟、回程每月两趟”的双向常态化运行,在波兰马拉舍维奇、华沙,德国杜伊斯堡等沿线重要城市设立临时卸货点。今年3月,在华沙,义乌小商品城分市场挂牌开业。

  义乌出发驶向6个方向

  除“义乌—马德里”外,从义乌出发的中欧班列还有“义乌—中亚”“义乌—德黑兰”“义乌-俄罗斯”班列等。今年10月20日上午10:00,中欧班列(义乌—里加)装载着84个标准集装箱的义乌小商品出口货物,从义乌铁路西站出发,由满洲里出境,途经俄罗斯,驶向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全程11298公里。

  中欧班列(义乌—里加)的开通,标志着义乌打通了中欧班列的“西通道”与“东通道”,是义乌开行的第6个方向的国际货运班列,义乌也成为国内开通国际铁路集装箱运输线路最多的城市。

  今年5月,拉脱维亚馆第一次出现在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上。中欧班列的开通,推动了“一带一路”在中东欧地区的落地生根,实现了与波罗的海及东欧地区交通物流的互联互通。

  中欧班列有顶层设计

  中欧班列,是个新词。从国内起点看,主要有义乌、重庆、成都、郑州、武汉等城市。

  中欧班列运输通道,共有西、东、中3条。其中,“西通道”有三条线路,分别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吐尔尕特(伊尔克什坦)出境,通达欧洲各国。“东通道”由内蒙古满洲里(黑龙江绥芬河)口岸出境,接入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通达欧洲各国。“中通道”由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途经蒙古国与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相连,通达欧洲各国。

  10月8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全面部署未来5年中欧班列建设发展任务。这是中欧班列建设发展的首个顶层设计。

  《规划》中列入23条既有中欧铁路直达班列线和20条规划中欧铁路直达班列线,其中义乌-马德里班列确定为既有直达班列线,义乌-德黑兰班列确定为规划直达班列线。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