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建行150亿助力地方企业“去杠杆”

广东首单国企市场化债转股落地

2016年11月18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签约仪式现场。
  资料图片

  本报电 11月8日,中国建设银行与广东省国资委、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合作协议,由建行安排150亿元资金与广晟公司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合作。这是今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后,广东省内首单省属国有企业市场化债转股合作项目。

  据悉,建设银行早在年初就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委开展市场化债转股课题研究,探索利用市场化的方式助力企业降杠杆,积极备战债转股。国务院正式启动市场化债转股工作后,建行作为试点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高度重视,快速推进,扎实稳妥地落实相关措施,先后完成了全国首单地方国企云锡集团以及全国首单央企武钢集团等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

  广晟公司作为省属国有企业在广东具有重要地位,自成立时就承担起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着确保国有资产增值保值、促进广东省地方经济的重大责任。经过近20年发展,广晟公司已成为广东省省属重要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之一,是以矿业、电子信息、工程地产、金融为主业,资产超千亿的跨国企业集团,拥有22家一级企业,是境内5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中国电信的第二大股东。

  广东省国资委大力支持广晟公司的发展,选择广晟公司作为广东省国有企业债转股的第一站,对具有资源、技术、管理和品牌优势的企业倾力扶持,强化资本运作,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表示,探索市场化银行债转股是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重要举措,广晟公司是广东省省属最大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之一,建行看好广晟公司的发展前景。

  根据协议,建行及其关联方将以权益投资等多种方式向广晟公司及下属企业提供约150亿元资金,用于满足广晟公司“去杠杆、调结构”的需求,从而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和财务成本,增强其资本实力,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同时促进广晟公司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生产经营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分享企业成长发展收益,促进直接融资市场健康发展。

  本次合作,对三方的权利和义务有着十分明确的规定,充分运用三方的独立优势,整合资源,实现市场主体间自主决策、风险自担、收益自享的相互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对广东省其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转型、“去杠杆、调结构”具有借鉴意义。

  建行债转股项目负责人、授信审批部副总经理张明合表示,目前该行接触的债转股潜在企业已超50家,后续将利用其全牌照银行集团优势,联合建银国际、建信资本、建信信托等子公司,共同推进降债项目实施。为做到风险隔离,建行正积极准备申请设立新的专门债转股实施机构。

  (麦宇剑)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8日 14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