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技术创新是品牌的根基

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金明
2016年11月09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兰石是中国石化装备行业的标志品牌,诞生于1953年,由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中的两项合并而成,被誉为“中国石化机械摇篮和脊梁”“装备中国功勋企业”。60余年来,兰石累计填补了新中国石化装备工业百余项技术空白,树立了中国民族自主品牌的光辉形象。

  面对新的世界经济形势,兰石认识到:技术创新是企业品牌的根基,持续的管理、流程、服务、文化创新是品牌的生命力。

  为此,兰石通过搭建“一院三分院十六技术中心”以及技术研发、协同创新、新产品孵化、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项目投融资等五大创新平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对接智力资源,加强交流合作,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国内外30多家一流高校院所建立技术战略合作联盟,成立技术合作公司。紧盯行业技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推进新能源、生物制造、新材料、海工装备等重点项目研发,推动了产业链由原来的单纯产品生产商快速向新技术、新工艺、研发、设计、产品生产、工程总承包全产业链拓展。产品由原来单纯生产石化装备向能源装备、通用装备、特种车辆、新材料等领域拓展。企业技术研发能力、产业链整合能力、项目运营能力以及国际化经营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兰石实现了从产品制造商向成套服务商、从单件小批量离散式装备制造向以EPC项目总包为核心的装备制造业服务化成功转型,走出了一条传统老牌国有企业依靠创新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发展的特色品牌发展之路。

  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后,兰石积极抢抓机遇,快速搭建国际化经营平台,成立国际工程公司和8家海外分支机构,加快沿“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战略布局,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卓越的技术、优质的产品、一流的服务,致力于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能源工程项目建设提供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使兰石品牌迅速走向国际。兰石产品与服务已获得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认可和好评。兰石制造的品牌影响力,在国际能源装备领域大幅提升。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9日 15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