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通用航空展台占据珠海航展半壁江山

刘 瑾
2016年11月04日08:52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用航空展台占据珠海航展半壁江山

  开幕第三天的珠海航展上,依旧人头攒动。由中航通飞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单发两座轻型运动飞机——领雁AG50,以其靓丽外观吸引了众多爱好者驻足。

  本届航展上,中航通飞带来了28架飞机及模型参展。中航通飞董事长曲景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依托中航工业的技术优势和全社会的生产制造优势,预计未来领雁AG50轻型运动飞机市场占有率将达30%以上”。

  通用航空成为本届航展热点之一。通用航空是指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今年以来,国家连续出台政策,各省区市也纷纷出台“十三五”通航业发展规划。发改委近日专门印发《近期推进通航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从市场培育、机场建设、产业转型、扩大空域开放、强化安全监管等方面明确了一系列重点任务,加快提升通用航空服务保障能力。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通用航空起步较晚,规模也小得多。截至2015年底,我国通用机场300余个,通用航空企业281家,在册通用航空器1874架,2015年飞行量达73.2万小时。而美国则拥有22万架左右的通用飞机、60多万名飞行员、1.5万个通用航空机场,年作业飞行量超过2800万小时。

  近年来,布局通航产业的资本越来越多,金融资本、大型国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不同投资主体纷纷参与其中。比如,民生金融租赁2014年收购中信通航喷气式公务机运营业务,成立了民生国际通航公司,并增加了适合开展包机业务的直升机产品;还有不少资本瞄准了FBO(固定基地运营者)、维修、机场、FSS(低空空域开放必不可少的安全保障基础设施)等产业;一些地方政府也投资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

  在本届航展上,通航企业的展台占据了半壁江山,各种签约合作的消息也层出不穷。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量社会资本看中了通航市场的潜力和盈利空间,希望在产业发展初期捷足先登。

  华彬航空就是其中一员。华彬航空董事长郑刚说,“近年来,全国各地对发展通用航空的需求日益强烈,尤其是沿海省份,在发展水上飞机通勤业务和低空旅游项目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本届航展上,华彬航空与银川市人民政府、宁夏旅游投资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开展低空旅游、旅游通勤服务,以及航空应急救援等业务。

  直升机医疗救援市场也是一些通航企业看中的“蓝海”。正阳集团旗下的金汇通航此次派出医疗构型轻型单发直升机AW119Kx参展,布局全国直升机救援服务网络。

  “在美国,通航企业盈利主要在石油钻井平台、医疗救援等领域,而这些需求在国内才刚刚起步。”海航通航总裁丁辉说,这也与国内适合的直升机数量少、机场甚至起降点等配套不多有关。

  海航通航是海航集团今年上半年组建的全新板块,也是海航希望加速拓展的新增长点。“未来5至10年,海航通航计划投资建设、改造利用及收购兼并100个通用机场、50个通航产业园区、5000个通航起降点,在全国各重点省份共设立约30家通用航空公司,自有及托管共计500架通用飞机,并开展无人机业务。”海航通航执行董事长刘欣说。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通用航空系副教授于一说,通用航空业具有庞大的产业链,投资拉动效应一般为1∶10,就业带动比为1∶12。因此,除机场建设、飞机制造等,人员培训、设备制造和运营管理等领域都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经济日报记者 刘 瑾)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