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联通混改方案仍旧在商讨阶段 将选择互补性强合作方

2016年11月04日08:5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联通混改方案仍旧在商讨阶段 将选择互补性强合作方

   在11月3日举行的2016年中国联通通信信息终端秋季交易会暨众筹4.0现场会上,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姜正新针对混改问题表示,中国联通混改方案仍旧在商讨阶段,具体何时进行、选择哪些企业仍无定论。不过,在混改合作伙伴方面,联通将选择那些业务互补性强的合作方,从而有助于联通及合作伙伴业务快速发展。

   拥抱互联网

   9月2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相关工作。不久,中国联通披露,集团正按照此次会议精神和国家相关政策精神,研究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

   “中国联通可能设计了多个方案。”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中国联通的混改可能涉及出让部分股权、引入民营资本及外资,还可能引入战略投资者共同设立新公司,以降低成本,提高收益。

   姜正新此次明确表示,联通将选择业务互补性强的合作伙伴。

   “我们与腾讯、百度、阿里进行合作,也和手机芯片、手机制造、手机销售等众多产业链渠道开展合作。”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2016年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上曾表示。

   11月2日,中国联通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通信基础业务等多个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中国联通还与腾讯在安全、征信、IDC及云计算等六大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此前,双方在安全云领域合作的电信防欺诈和防骚扰业务效果显著,为用户提供了安全可靠的通信环境。

   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表示,公司需要顺应时代和用户的需求,主动拥抱互联网,与BAT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

   改革创新业务

   中国联通并没有明确引入战略投资人之后的方向,但王晓初介绍,中国联通现阶段改革的方向是向产业链提出全网联动,实现物联网式的服务,深化面向移动互联网的机制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信息消费领域和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释放联通独有的改革红利。

   根据有关研究机构的统计,2015年全球物联网设备连接数量达到60亿个,未来20年将超过1万亿个,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目前,中国联通的物联网平台主要聚焦在汽车、智能穿戴等重点市场,形成了并线M2M,一点接入。陆益民介绍,平台搭建短短几个月时间,设备连接数量已经超过了3900万个。

   中国联通还在构建云计算平台,面向产业互联网提供云服务,包括存储、IDC、CPU、安全管理等服务。

   陆益民表示,大数据平台也是中国联通创新发展的方向。未来中国联通将进一步扩大数据能力,开放服务,搭建大数据应用的创新环境,实现大数据价值的提升;在教育、医疗、政务、环保、交通、物流、农业、旅游等八大热点行业,整合内外部资源,实施专业化运营,目前中国联通已经在广东、陕西、湖北等地分别建立了信息化的产品基地。

   中国联通表示,由于4G牌照获得比中国移动晚了一年,公司感受到业绩压力。不过,随着新业务模式的出现,压力已经在逐渐改善。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