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国石油扶贫工作创新开发模式 靶向精准扶贫

2016年10月21日08:48 | 来源:国资委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石油扶贫工作创新开发模式 靶向精准扶贫

  10月17日,我国第三个“扶贫日”来临之际,受中国石油2016年“益师计划”资助的21名定点扶贫县老师走进北京史家胡同小学和171中学校园,参加为期一个学期的培训。

  同日,由8位副主任医师以上专家组成的中国石油健康扶贫医疗小分队,携带设备、药品,辗转颠簸来到国家级贫困县新疆青河县,为当地各族群众送医送药。在国家级贫困县江西横峰,一项专门针对当地急难重病患的“同舟工程”帮扶计划也即将启动。

  中国石油始终在扶贫帮困方面有着优良传统。无论是在“八七扶贫攻坚”期间,还是在国家提出扶贫开发的新时期,中国石油把扶贫开发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国家扶贫开发政策和方针,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以及革命老区等国家扶贫攻坚主战场。

  “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中国石油扶贫开发工作覆盖了新疆托里、尼勒克县,河南台前、范县,贵州习水县等23个省(市、自治区)的212个县(市),派出扶贫干部超过500人次,投入善款超过13亿元,实施各类扶贫项目1474个,惠及民众超过百万人。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方略的提出,中国石油在扶贫之路上不断创新。近两年来,中国石油不断创新理念模式,从以往捐钱捐物、注重基础设施投入,转向对贫困地区能力建设的帮扶上来。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再到“孵化渔场”,中国石油以智力扶贫和产业扶贫为重点,孵化出包括特色农业、金融惠农、生态农业等众多精准扶贫项目,以产业发展拉动和帮扶当地人整体素质和能力提升。同时,对贫困县扶贫干部的培训从以往侧重理论政策学习转向开展电商培训班,让培训走向专业化、本地化,与当地产业发展形成最直接的关联效应。

  近两年来,中国石油扶贫工作的另一个重大改变就是合作,从“自己做”转向“一起做”,不断尝试新方式新方法。中国石油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等专业机构合作启动“旭航”项目,定向“靶心”,瞄准国家级贫困县和革命老区的高中生助学,着眼于解决精神脱贫、文化脱贫的根本性问题,从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带动改变一个家庭、一个地区的命运,实现扶贫的可持续发展。借助网络力量,将“旭航”项目与全民健身有机结合,今年9月1日起连续5天将“旭航”助学作为“微信运动捐赠步数”唯一推荐项目推荐给近千万用户,197万微信用户平均每人捐出1.5万步,支持中国石油爱心助学履责行动。

  运用“互联网+扶贫”的创新模式,中国石油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在腾讯99公益日平台,开展了面向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妈妈返乡就业”捐款活动。中国石油分布在全国10个省市的30多个加油站同步传播,3天时间里,近2.7万人参与活动,募得资金25万多元。据悉,下一步,中国石油将在定点扶贫县优选妇女就业人数多的合作社开展帮扶,真正做到让妈妈回家就业,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