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航天科技将于11月发射全球首颗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

2016年10月21日08:47 | 来源:国资委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航天科技将于11月发射全球首颗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

  据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将于11月择机发射我国全球首颗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XPNAV-1),将探测宇宙中的脉冲星,尝试验证脉冲星导航系统体制。

  此次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将搭载两种不同技术体制的脉冲星探测器,一种为准直型微通道板探测器,另一种为掠入射聚焦型探测器。这两种X射线脉冲星探测技术均是我国首次在轨使用,以解决在轨“看得见”X射线脉冲星的问题。

  据介绍,脉冲星属于高速自转的中子星,具有极其稳定的周期性,其周期稳定度比目前最稳定的氢原子钟还要高1万倍以上,被誉为“自然界最精准的天文时钟”。

  脉冲星作为宇宙航行的“灯塔”,依靠自身发出的极为稳定的X射线脉冲信号,能够为近地轨道、深空探测和星际飞行航天器提供高精度的位置、速度、时间和姿态等丰富的自主导航信息服务,从而实现航天器长时间高精度自主导航与精密控制,工程应用前景广阔。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飞行任务是我国在航天器自主导航技术领域的一次革命性突破,卫星平台及核心载荷均由五院自主研制完成。整个卫星项目从论证到研制完成历时三年,从卫星任务确定开始正样研制到整星出厂仅用时10个月,这标志着我国微小卫星设计建造水平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后续,五院脉冲星导航研究团队还计划通过5-10年的努力,持续探测26颗脉冲星,建立精确的脉冲星导航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开展脉冲星导航的工程应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航天器高精度自主导航。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