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80年的叶赤铁路迎来扩能改造

国内首例既有铁路停轮集中顶进施工取得成功

2016年10月20日15:20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0月20日12时,随着叶(柏寿)赤(峰)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最后一区段解除停轮封锁,一列火车鸣着长笛缓缓通过,这场最早始于18日10时30分的全国首例既有铁路停轮集中顶进施工宣告成功。此前临时调图的叶赤铁路客车、货车运输也恢复正常运营。

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叶赤铁路扩能改造项目部经理胡明磊说,此次停轮集中顶进施工为区段性封锁,持续时间48小时,作业覆盖全管段113公里,框架桥顶进和小钢梁改造工程合计17处,创造了国内既有铁路停轮集中顶进纪录。另外,他们拆除电力架空线27处。

叶赤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张卫东介绍,全长137.2公里的叶赤铁路于1934年,由日本侵略者奴役中国劳工建设,1935年建成通车,共有车站11个,在战争时期曾遭到严重破坏。后于1952年8月进行了全线修复,并于同年11月恢复通车。如今运营了80年的叶赤铁路落了一身病害,如钢梁老化、横向振幅超限、杆件新生裂纹等,对行车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只能限速运营。于是,铁路部门决定组织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等,于去年年底进行扩能改造。

胡明磊说,叶赤铁路扩能改造平交改立交等单体工程数量多且分散,其中,他们负责的二标段有50处平改立工程、21处小钢梁改造和5个站场拆除换道工程。这些结构物施工与既有运营线路交叉作业,目前,既有线每天大约有20对客车和货车通过,施工风险大,本来一个月干完的工程至少三四个月。另外,频繁的“天窗点”作业,逼迫既有线路限速运行,也给客车运输带来一定安全风险。

在建设单位和铁路部门的帮助下,项目部技术小组经过反复论证,制定了长时间停轮集中顶进施工方案,即将既有线施工变为非既有线施工,安全压力骤降,开创国内既有铁路改造扩能工程建设先河。铁路运营管理部门先后六次进行审核,最终通过了该方案。

此次集中顶进作业是一项系统工程。胡明磊说,铁路部门提前一个月就对叶赤铁路进行调图,暂停封锁施工期间铁路运输。施工中,项目部同铁路运营管理和站段等20余个单位、部门建立无缝联系,不仅如此,他们还成立了应急机构,制定了严密的行车安全保证措施,从而使这次超长时间大规模停轮施工取得了成功。

胡明磊介绍,他们还将于11月份和来年上半年,再进行两次类似停轮集中顶进施工,初步统计将节约工期半年。据悉,整项工程计划2018年完成,改造线路建成后,由电力牵引的列车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年货运输送能力由原来两千万吨提高到三千万至五千万吨。(孔祥文、武新才、刘云生、武蓝)

已有80年历史的叶赤铁路,旁边是正在展开扩能改造工程的施工现场。

叶赤铁路扩能改造施工中对既有线路进行裁弯取直,图为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四公司员工正在进行改直的桥梁上施工。

桥涵顶进作业,即在既有铁路旁预制桥涵,后用千斤顶顶进既有线路下,这样既不影响铁路运营,又减少了安全隐患。

一座桥涵已预制完毕,等待顶进作业。

一列火车经过平交道口。叶赤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将使这样的平交道口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下穿或上跨的立交。

职工们在既有铁路旁作业,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保证了列车运营安全。

集中封锁施工开始后,职工们率先拆除既有线路,为桥涵顶进作业铺平道路。

站段工人配合施工人员,加紧拆除既有线路钢轨。

管理人员深入现场,协调集中顶进作业。

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电气化公司员工充分利用停轮时间,抓紧接触网支柱组立。

技术人员在既有线路上进行线缆勘察。

桥涵顶进到位。

重新铺设线路,为既有线路恢复运营创造条件。

长达48小时的停轮集中顶进施工后,第一列火车缓缓驶出车站。

(责编:庄红韬、赵爽)
相关专题
· 央企专题
新闻检索:    
羊年真的会惨吗?羊年真的会惨吗?
我们的福利受法律保护我们的福利受法律保护
[一语惊坛]收入差距尚且"讳言",分配不公如何"开刀"?
[论坛]美派三航母迎接胡总出访?·六国要联合对抗中国?
[访谈]党国英谈农村城镇化·外交部李松谈伊朗问题
[辩论]  花千亿投资迪斯尼,值吗?·你认同买不如租吗?
[博客]温总理:见一叶而知天下 女副市长咋被骗色骗财?
[博客]毛泽东为何成中国文化符号 男人居住北京11条理由
   无线·手机媒体
“G族看两会 不是浮云”“G族看两会 不是浮云”
“手机民意直寄总理”“手机民意直寄总理”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