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欠款166亿仍举牌 石榴置业豪赌首钢股份

2016年10月18日08:34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欠款166亿仍举牌 石榴置业豪赌首钢股份

  一家借款余额高达166亿元、负债率近80%的地产新军,在忙于借新债还旧债的同时,却豪掷13亿元举牌一家钢铁国企,其幕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细节?

  昨日,上证报记者从接近首钢股份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上市公司方面认为,13日实施联合举牌的六家公司幕后应指向石榴置业(即K2地产)。同时,记者赴石榴置业大本营“北京市丰台区榴乡路88号石榴中心”实地探访得知,举牌方控股权穿透上溯到的四名自然人都与石榴置业有着密切关系。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首钢股份国资股东的控股比例约为80%,在此情况下,举牌方手中的2.65亿股流通股虽然不会威胁其控制权,但在流通盘中的占比却接近四分之一,可谓举足轻重。不仅对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颇具影响力,也对大股东需回避的股东大会表决事项具有颇高话语权。

  更为有趣的是,石榴置业实控人崔巍曾将对“枪打出头鸟”的忌惮融入其企业文化,此次却在多路分散建仓之后亮明身份,举止反常而显得事有蹊跷。

  举牌方“核心”石榴置业

  结合首钢股份15日所披露的信息,上证报记者查知,本次六家参与举牌的公司中,北京易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易诊科技”)、北京小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小间科技”)的最终控制人均为崔巍、桑春华;北京纳木纳尼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纳木纳尼”)、北京塞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塞纳投资”)、北京石榴港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石榴港商业”)、北京安第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安第斯投资”)的最终控制人均为邵家富、杨有庭。

  崔巍、桑春华与邵家富、杨有庭,四人之中谁是主导?从公开信息看,崔巍的资本实力最强,他是北京地产新军“石榴置业”的创始人和董事长。其实,“石榴置业”是个新名字,为今年6月由“北京华美乔戈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即K2地产)更名而来。与更名同步,该公司从有限责任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也由12.5亿元增至15亿元(此后又进一步增资至15.445亿元)。

  另外三名自然人则都与石榴置业存在关联。工商资料显示,桑春华是石榴置业的经理、董事。而邵家富和杨有庭旗下的四家举牌公司截至2015年、2016年上半年时,还都曾由崔巍或石榴置业及其子公司高管担任法定代表人。

  值得一提的是,最高人民法院今年7月份披露的一份有关K2地产劳动争议的民事判决书中显示:“原告是由被告招聘,并由其安排负责K2地产河北区域的相关开发工作,主要为与廊坊蔚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的固安(县)项目。”工商资料显示,“廊坊蔚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目前也归属于邵家富、杨有庭名下。昨日,上证报记者向石榴置业内部人士求证时,对方确认,邵、杨二人都属于石榴置业集团。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石榴置业主业为何?其实力与背景如何?举牌资金何来?后续增持潜力怎样?此外,作为房企的石榴置业为何跨界相中了首钢股份?而首钢股份对举牌者又是什么态度?

  “我们老板的理念是做第二,不做第一,因为枪打出头鸟。”这是石榴置业全体人员深谙的“道理”。从该公司的行事作风也可看出,其一向善于“隐藏身份”。记者了解到,石榴置业虽然体量规模在业界算不上可观,但崔巍及公司高管控制的“马甲”公司名单却很长。2013年前后,石榴置业频繁借用“马甲”拿地,甚至屡造地王。随后,由于公司资金链紧张而欠缴地价款,导致地块被收回的情况时有发生。

  业内还传言,石榴置业老板崔巍的“来头不小”,这也是该公司近些年能够打败业界前辈屡造地王的原因之一。不过,也有多位接触过石榴置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石榴置业属于以传销分级代理模式起家的公司,其“传销风格”较为明显。

  17日,记者来到石榴置业的通讯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榴乡路88号石榴中心1号楼”实地探访时看到,在石榴中心1号楼东侧底层有多名工人在施工,1号楼北侧底层还搭建着施工钢架,并挂有招商的牌子。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号楼是K2地产总部,目前崔巍和公司员工大部分都已出去拉练,本周四才能回来,今日公司上班人数不到十人。”

  记者走进石榴中心2号楼1层看到,进门左侧的前台办公区有几名工作人员在忙碌,前台后方的墙上标有“竹海科技”(即举牌公司小间科技、易诊科技的大股东)字样。而记者联系石榴置业的媒介联系人时,对方表示,目前公司不接受媒体采访。

  166亿元借款“借新还旧”

  从首钢股份公告来计算,本次举牌方合计买入2.65亿股流通股,买入均价在4.949元至5.592元之间,耗资金额共计约13.63亿元。并且,举牌方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可能继续增持。

  虽然房企普遍手握重金,但在两个月内掏出13亿元,对于一名地产新军来说应该不是小数目,其举牌资金从何而来?

  联合举牌首钢股份的六公司一览

  注:2016年6月8日,北京华美乔戈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即K2地产)更名为石榴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