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新供给经济分析会研讨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长将保持平稳

左永刚
2016年10月17日09:3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供给经济分析会研讨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长将保持平稳

  新供给经济分析会研讨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长将保持平稳

  ■本报记者 左永刚

  10月16日,新供给2016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与会嘉宾就当前经济形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议题展开讨论。出席此次分析会的嘉宾普遍认为,第四季度经济增长仍将保持平稳,实现年初确定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基本没有问题。

  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表示,目前一些宏观经济指标出现了好的变化,总的来看,第三季度的经济是稳定的,第四季度也不会出现大的偏差。所以,今年实现年初确定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不会有问题。徐林认为,目前需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基础上,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徐林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要在“三去”的背景下,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在这个领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还有很大的潜力,也有较大的增长红利。“我国城镇化带来增长红利的潜力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人口转移。二是城乡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的配置,重点是城市资本与农村土地的组合配置。”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黄剑辉预计,第四季度经济增长仍将保持平稳,财政政策与基建投资将继续发力,民间投资有望进一步企稳,新经济发展提供接续动力。预计第四季度GDP有望增长6.8%,全年GDP增长6.7%。

  黄剑辉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通过推动相关领域的制度改革和创新,发挥市场在配置生产力要素中的决定性作用,持续提升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实体经济的有效供给质量,从而不断提升其引致、满足有效需求的能力,进而提升投资回报预期,吸引资金重回实体经济。

  黄剑辉建议下一步的改革重点聚焦于“打造强化市场型政府”,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加大放开市场准入、采取有力措施改善金融供给。

  黄剑辉同时认为,中国从各方面看仍处在中等收入国家的发展水平上,且正在面临经济增长由高速向中高速换挡的过程中,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当前的关键任务;正是由于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巨大差距,形成了“提升国际竞争力,改善生态民生,实现强国富民美好愿望”的巨大需求,要满足这些需求,就需要通过加大有效供给,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