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重组破产债转股 钢企命运各不同

2016年09月22日09:5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重组破产债转股 钢企命运各不同

  命运多舛的钢铁企业改革的大幕慢慢落下,宝武合并以武钢退市、宝钢存续而告终;中钢集团债转股方案获批;东北特钢则难逃破产的命运,日前,辽宁省政府已经确定东北特钢将进入破产程序。业内认为,东北特钢进入破产程序,开启此轮国企改革钢企破产先河,表明了国家对改革的力度和决心,一些僵尸企业难逃被淘汰的命运。

  债转股无望

  2016年9月19日,由多家债券银行组成的东北特钢债委会召开会议,相关负责人通报辽宁省政府已经确定东北特钢集团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9月底之前出台破产重整方案。

  据了解,自2016年3月28日起,东北特钢先后已有8只债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违约规模共计55亿元,目前仍存续债券共4只,总额也超32亿元。

  在这样的巨额债务压力下,2016年7月20日,辽宁省政府提出了债转股方案,但遭到了债权人的反对,省政府这才决定启动破产程序。当时,一位当地银行的负责人表示,“我们的诉求就是,要求东北特钢破产。但是破产后能兑付多少,我们心里也没底”。

  一位资深人士表示,目前国家对一些大型钢企实施的债转股政策采取的是“一厂一策”的原则,能否实施债转股主要看该企业的未来发展前景。

  这正印证了一位东北特钢债权人的说法:“在全国来说,东北特钢的行业技术可以替代,破产并不可惜。”

  据了解,东北特钢主导产品轴承钢,我国同质化产品占2/3,而技术附加值高的精密机床轴承、中高档汽车轴承、高速铁路轴承仍需大量进口。

  命运不同

  不过,有的钢铁企业的命运则不错。中钢集团债转股方案已经获批,近300亿元金融债务实施债转股,成为此次市场化债转股的首家钢企。

  渤钢集团也在积极争取债转股,新的方案也已出台,600亿元债务或将实现债转股。虽然渤钢集团的靠山是天津国资委,但实力比辽宁国资委大了不少,但是债权人也很难接受。钢铁专家许中波就表示,渤钢集团运营成本高,天津国资委还是有能力通过债转股避免它会轰然倒下,带来社会压力和银行坏账的压力,未来渤钢的命运难料。辽宁的经济状况决定了很难拿出资金拯救东北特钢,所以东北特钢只有破产这条路可走,否则无解。

  好命的还是央企宝钢和武钢,两家企业合并方案出台,武钢股份成为非存续方,合并后将退出历史舞台。宝钢则将成为产能近8000万吨的世界第二大钢铁企业。

  不过许中波表示,不管是重组合并成功、债转股获批,还是进入破产程序,钢铁行业依然面临很多挑战。

  前途坎坷

  对于宝钢和武钢而言,两家央企员工人数众多,企业历史较长,企业文化迥异,管理方式也不同,如何通过合并完成员工融入适应、管理融合顺畅、生产技术手段互补吸收、相似业务整合、产品结构调整等大量实质性的工作,才是合并的重头戏。中钢集团的债转股虽然获批,但此次方案采用的是留债和转股并行的方式,留债规模仍有300亿元,并根据银行贷款时资产的评估价值来决定银行的转股比例,这也是充分考虑了银行的转股意愿。

  虽然没有公布对东北特钢是进行破产重整、破产清算,还是破产和解,但接下来一系列的评估、处理、分配等活动都将把东北特钢闹个底掉。

  其实,钢铁行业最根本的问题依然是产品过剩和经济低迷导致的需求不旺。有专家认为,全球钢铁行业需求每年只增长5%,产能每年却增长30%。国内钢铁企业现状是供给太多,不仅是低水平、低端产品过剩,中国钢铁行业或迎来十年寒冬,而离情况好转,短则三五年,长则七年。

  “虽然上半年钢企经营回暖,但依然有重庆钢铁、华菱钢铁、ST八钢、ST韶钢、西宁特钢等企业亏损。东北特钢开了一个好头,未来应该还会有钢企被淘汰。”上述专家表示。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