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发改委出台意见 加快推进“十三五”重大工程实施

顾阳
2016年09月20日08:2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发改委出台意见 加快推进“十三五”重大工程实施

  经济日报北京9月19日讯 (记者 顾阳)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工作的意见》,从实施责任明确、加大推进力度、强化保障支撑、加强监督评估、加大宣传力度五方面进行了部署。

  据悉,“十三五”规划《纲要》在23个专栏中明确了165项重大工程,内容包括重大建设项目、重大行动、重大计划及重大改革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在加大推进力度方面,意见要求加快审批核准进度。规划内项目原则上不再审批项目建议书,直接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对正在审批核准的项目,各地区、各部门要最大限度简化审批程序,加紧清理各种不规范的审批“要件”,持续优化流程设计,推行网上并联审批,探索建立多评合一、统一评审的新模式,大幅缩减审批时间。

  在强力推进工程实施上,对已经审批核准尚未开工的重大工程项目,要抓紧落实建设条件,确保及时开工。对已经开工建设的重大工程项目,要加强跟踪服务,及时解决实施中的问题,大力推进、确保实施进度。

  在强化保障支撑方面,要求加强建设用地保障。加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土地调度,通过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简化用地审查环节等措施,加快用地审批进度,提高供地效率。

  在多渠道统筹建设资金方面,意见要求中期财政规划和年度预算要结合财力可能,统筹安排重大工程项目所需财政支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引导金融机构优先支持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积极发挥各类专项建设基金作用。

  在加强监督评估方面,强化质量管理。坚持质量第一,加强重大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理。建立重大工程项目质量安全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完善在建项目质量抽检制度,抽检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