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我国首条至阿富汗货运班列南通首发(图)

2016年08月26日08:45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首条至阿富汗货运班列南通首发(图)

  8月25日,中亚班列(南通—阿富汗海拉顿)首列班车从南通铁路货运东站驶出。

  该专列是从南通海门市至阿富汗海拉顿的一条国家货运集装箱专线,计划每月开展两趟次的进出口双向国际贸易,每月不少于90个标箱。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摄

  新华社南京8月25日专电 (记者刘巍巍) 25日16时,我国首条目的地至阿富汗的“中亚班列”在南京海关监管下,自江苏南通发车开出。班列从南通火车东站装车发运,自新疆阿拉山口出境后,途经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最终进入阿富汗重要的进出口岸和货运重镇——海拉顿。

  中亚班列(南通—阿富汗海拉顿)是江苏南通海门市至阿富汗海拉顿的一条国家货运集装箱专线,旨在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发挥海门叠石桥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的辐射带动效应,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增长。

  该班列计划每月开展两趟次进出口双向国际贸易,每月不少于90个标箱,旅程约15天。专列返程以海运模式,将阿富汗等地优势资源进口运抵南通,从而逐步形成一个铁路、海运联运的完整物流网。

  25日首发班列上装载的84标箱货物,全部是阿富汗客商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江苏海门叠石桥市场采购的家纺产品和日用品等。“班列深化了中国与沿线各国的紧密合作,既对贸易增长起到关键作用,还可带动中国在阿富汗的多领域投资。”阿富汗驻华大使贾楠·莫萨扎伊说。

  据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邓锡军介绍,该班列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在南亚地区首个落实项目,将促进中国与阿富汗的贸易联系,是共赢之举。

  当前,中国已成为阿富汗最大投资来源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2015-2016财年,中阿贸易额达10.54亿美元。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