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东方航空开启全机队“无纸化驾驶舱”时代

2016年08月12日09:3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方航空开启全机队“无纸化驾驶舱”时代

  (原标题:东方航空开启全机队“无纸化驾驶舱”时代)

  2016年8月8日,东方航空正式在所运行的空客A320、波音B777、B737飞机上启用电子飞行包(EFB),撤除了获得有关部门批准的机载手册和资料,加上前期已经完成该项目的空客A330机队,东航开启了全机队“无纸化驾驶舱”时代。这标志着东方航空成为国内首家全机队撤除机载纸质资料的大型航空公司,东航在飞行运行资料电子化方面,跻身世界一流水平。

  电子飞行包(EFB)是一种在飞机驾驶舱中向飞行机组提供各种手册、文件、航图、航行通告和气象资料等航行信息的电子系统,具备基本的计算功能,并拥有较强的功能拓展能力,能够实现“无纸化驾驶舱”。EFB的推广和应用可以实现机载资料电子化,在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行效率、提高安全运行裕度等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

  据悉,东航于2011年启动了EFB建设项目,制定了EFB项目规划路线图。在经过三年的项目准备、技术推进以及A330机型试运行等各项工作后,2014年11月13日,东航正式在A330机队推行了电子飞行包,成为国内首家撤除机载纸质资料的航空公司,开创了国内民航业在驾驶舱使用iPad作为EFB设备替代纸质航行资料的先河。

  东航在A330机型EFB项目成功实施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所属的A320、B737、B777机队EFB启用实施工作。2016年4月15日,项目获得了有关部门的正式批准,东航也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全机队EFB正式运行资格的大型航空公司。此外,东方航空自主开发的全机型EFB固定支架,取得了民航局方的适航批准,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业界一致好评。

  此次撤除机载纸质资料的包括东航A320、B737、B777三大系列机型共325架飞机,涉及东航所属13家分子公司和运行单位,按照每架飞机减重45公斤计算,全机队减重14.6吨,相当于净增一架A320的有效业载。加上前期已经推行的A330机队,实施EFB项目后,每年可节省近600万元燃油成本以及大量的印刷费用、配机费用等。初步估算,EFB项目的成功实施,每年可为东航节省成本约3千万元,也有助于提升整体的运行效率和安全水平。

  近年来,东方航空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大力推进互联网化建设,以信息技术带动业务流程优化和管理转型。此次东航的EFB项目就是以信息网络技术为依托,改变了原有飞行运行模式和传统的管理方式,引领了国内民航EFB新技术的发展和推进。

  此外,东航还积极推进新技术在飞行、安全领域的应用,始终走在国内航空公司前列。近年来,东航先后推进了双发延程飞行(ETOPS)、基于性能的导航(PBN)、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ADS-B)、管制员-飞行员数据链通讯(CPDLC)、平视显示器(HUD)、卫星着陆系统(GLS)等新技术应用,不断提升整体的运行能力,为实现持续飞行安全、保证航班运行正常、提高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