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企改革让子公司成为独立市场主体

李楠桦
2016年08月11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小字号

2016年年初,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简称“国投”)在子公司——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投电力”)开展内部分类授权改革试点,由总部决策的70个事项授权国投电力董事会,推动决策责任归位和管理责任到位。

国投电力总经理黄昭沪对此深有体会:“之前我们做一个决策,都得先通过总部,总部流程就需要一个月。现在权力下放,虽然压力大,但是决策速度比以往大幅度提升。比如海外投资,时间都非常紧,现在公司决策权交到我们手里,机遇来了就抓住。”

数据显示,国投总资产从2003年的733亿元增长到2015年底的4955亿元,增长了6倍多;主营收入2003年的从95亿元增加到2015年底的1042亿元,增长了近11倍;利润总额从2003年的8.5亿元增长到2015年底的165亿元,年均增长27%。

7月4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尽快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

国企改革的大幕早已拉开,国投作为国资委第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改革成效如何?有哪些值得借鉴的改革经验?人民网记者走进国投进行深入采访。

国投电力与西班牙雷索普尔公司进行股权交割

“一企一策,试点先行”

国投现有11个全资子公司和12个控股子公司,分布在能源、矿业、交通、高科技、金融、环保、贸易等领域。根据评价打分结果,将子公司划分为充分授权、部分授权、优化管理三类。

2015年,国投选定国投电力作为充分授权改革试点企业,将70个事项授权国投电力董事会,做到简政放权。

国投党组副书记、副总裁施洪祥对此表示,坚定不移地进行改革,就是为了让子公司成为独立市场主体,激发子公司的活力。

授权改革后,国投电力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黄昭沪介绍说:“我们现在的压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尽快调整决策机制,决策速度比以往大幅度提升。”

5月20日,国投电力在英国伦敦与西班牙雷索普尔公司进行股权交割,投资1.85亿英镑收购英国海上风电项目,积极推进“走出去”战略,实现了国投电力海外投资零的突破。

黄昭沪向人民网记者分享了当时的经历:“这个海外并购项目,我们提前和总部进行报备,国投电力的领导班子形成一个团队,因为和英国有时差,当时基本不休息,一遇重要决策,大家全部到位。之前也做好了人才储备,引进了一大批相关领域的人才。这个项目最终也取得了成功。”

国投改革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战略发展部副主任吴蔚蔚补充解释,之前的决策流程是子公司将项目上报,国投总部再进行一次决策,决策最终责任划分并不清晰。英国风电的项目,由子公司全权负责,他们分析可行性,效率也提高很多。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国企改革主要还是解决放权的问题,国企改革指导文件很清楚的表述,未来要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放开,放松管制等。

天津国投津能发电有限公司

“小总部,大产业”

6月30日,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向全国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与体制改革情况时指出,国企改革将进一步精干主业,优化配置同类资源,实行专业化运营,提升中央企业整体功能和运行效率,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同时,推动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国投改革试点后,专门召开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总部职能重塑优化专家研讨会,确立了“小总部、大产业”的改革目标。着力解决总部职能管理存在越位、缺位、不到位,特别是决策审批过多集中在总部的问题。同时重新梳理、优化公司业务结构。下放总部职能,同时形成完善的产业体系。

施洪祥介绍,近两年国投梳理调整现有业务,重点发展基础产业、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金融及服务业和国际业务,推动国有资本向“命脉”和“民生”领域集中。

2015年,国投重组中国高新和国投高科,将分散的各类基金业务,组建为国投创新、国投创益、国投创业、国投创合、海峡汇富5个基金管理公司和1个股权投资公司,形成综合性基金管理业务。

施洪祥进一步解释说:“在民生领域,公司也加快布局发展养老产业,同时积极推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

人民网记者走访天津国投津能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北疆电厂”)时发现,国投北疆电厂不仅不消耗外来淡水,还变成了造水户。国投北疆电厂副总经理魏刚介绍,“海水被‘吃干榨净’,实现了零排放。”

国投北疆电厂一期日产20万吨海水淡化项目已投产,淡化水已进入市政管网。电厂采用了“发电-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土地节约整理-废物资源化再利用”循环经济模式,实现了热电水的联产,解决了沿海电厂缺水和浓海水排放等问题。

国投董事长王会生表示,面向未来,国投必须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加速发展。这是集团能不能华丽转身,把握发展机遇,走出一条新路来的关键。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