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依托“无形之手”整合资源提质增效

中国铁塔:探索共享竞合新模式(改革敢啃硬骨头)

本报记者  左  娅
2016年08月09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没想到,地铁里4G信号一路满格!”在新开通的四川成都地铁三号线里,乘客张广杰惊喜地说。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塔)董事长刘爱力告诉记者,成都地铁三号线通信系统由中国铁塔承建,包括站台和区间线共建设机房17个,4G通信覆盖23.95公里,全部采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电信企业共建共享方式,节约建设投资和运营成本上千万元,且实现了三家电信企业4G系统同时开通。

  像成都地铁三号线这样通过共享减少重复建设的例子还有很多。以前,铁塔由各电信企业自建、自管、自维护,一些地方并排竖起两三座铁塔,浪费了很多资源。为促进资源共享,2014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国资委、工信部牵头组建中国铁塔,将铁塔等基础设施从电信企业中剥离出来。

  中国铁塔成立两年来,电信基础设施规模快速增长,助力电信企业建成全球最大4G网络,重复建设情况也少了许多:2015年,由于“能共享不新建”,我国少建铁塔26.5万个,节约土地1.3万亩,节约投资500亿元;今年上半年又少建铁塔15.4万个。三家电信企业前端竞争、后端合作,新建铁塔共享率已由过去不到20%提升到75%,为央企资源整合探索出新模式。

  通过市场化手段完成资源整合

  组建中国铁塔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率,对这一点各方已达成共识。但改革毕竟涉及企业利益,倘若推进方法不当,则难免遭遇重重阻碍,甚至会影响电信行业发展。

  既有铁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交给中国铁塔,事关改革成败。

  以前,三家电信企业的铁塔站址资源不均衡。移动有76万座铁塔,比联通和电信加起来还要多。虽然铁塔是国有资产,但若完全行政划拨,以前基础设施投资大的企业损失也大,有失公允,亦难服众。可若按既有铁塔数量分配中国铁塔股权,中国移动就会成为控股股东,不利于中国铁塔持续健康发展。

  如何兼顾各方利益?只有采用市场化手段。为此,国资委和工信部组成协调小组,经过与三家电信企业和中国铁塔的反复商讨,确定了采取剥离、出售、回租的方式,即请第三方评估机构估价,出售时采取股权对价加现金对价相结合的方式,并同步引入新股东中国国新。最后,中国移动持有38%股份、中国联通持有28.1%股份、中国电信持有27.9%股份、中国国新持有6%股份。由于以既有铁塔数最少的中国电信的铁塔资产作为基准计价,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还获得了合计919亿元的现金收益。

  通过市场化运营激发企业活力

  提高资源共享率只是改革成功的第一步,如果中国铁塔因资源集中而走向低效甚至产生权力寻租,那改革也不能算成功。

  如何避免低效和权力寻租?“按照国务院要求,中国铁塔从成立之初,就聚焦国企改革最核心的效率和活力两大问题,创新设计体制机制。”中国铁塔总经理佟吉禄说。

  为此,在公司治理上,三家电信企业向中国铁塔派出了7位股东董事,公司重大问题都要经过董事会讨论决定。中国铁塔管理层中仅总经理一人进入董事会,破除了董事会和管理层高度重合的弊端。

  在物资采购等关键领域,则通过透明化的流程机制让领导者的权力阳光化运行。例如,搭建内部在线商务平台,由过去的招标谈判变为互联网平台采购,实现了小到笔墨纸张、大到几吨重的铁塔全部线上采购。采购决定权在基层,谁采购谁终身负责。全部铁塔实行单塔核算,每座塔的成本和效率一目了然。

  从人均管理铁塔数看,中国铁塔运转效率确实不算低。美国铁塔人均管理铁塔数为25个,而中国铁塔是100个。

  “事实上,中国铁塔并不是独家经营,国内还有两百多家第三方的公司也在建设和经营铁塔。如果我们不能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实现成本低、服务好,我们的租金价格没有市场竞争力,就会被市场所抛弃。”刘爱力说,客户的高标准要求和市场竞争压力,促进企业不断提质增效,也促使企业未雨绸缪。“为有效利用铁塔资源,中国铁塔已开始探索和气象监测、环境监控、地震速报、卫星地面接收等部门共享铁塔站房资源。中国铁塔的改革发展只是取得了初步成果,很多工作还在探索实践当中。”

  

  ■点评

  推进改革要多用市场化办法

  重复建设的问题,不只在之前的电信行业存在。石油、天然气、电力等具有天然垄断特征的领域,都有优化配置同类资源的空间。

  企业之间有竞争是好事,但若国有资本自己跟自己“打乱仗”,既会推升企业成本,又会造成资源浪费。中国铁塔的实践让我们看到,企业间从竞争到竞合——该竞争的地方竞争,同时从国家战略和社会效益出发该合作的时候合作,于企业、于国家、于社会都有好处。

  不过,资源整合势必涉及企业利益。如果不能合理协调,不仅会导致改革推进困难重重,而且还可能影响正常的市场竞争。“铁塔模式”给我们的启示是:国家层面的大力推进非常重要,具体操作过程中尽量采用市场化办法也尤为关键。毕竟,市场化操作,企业心服口服,才能合得顺畅。而完成资源整合只是第一步,还要通过市场化运营激发企业活力,如此,国有企业的整体功能和运行效率才能切实得以提升。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9日 02 版)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