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国兵装集团:以改革创新锻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何宗渝
2016年08月08日10:5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兵装集团:以改革创新锻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新华社重庆8月8日电 题:中国兵装集团:以改革创新锻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新华社记者何宗渝

  美国《财富》杂志最新公布的2016年世界500强榜单上,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以2015年营业收入4404.17亿元位居第102位,比上次排名大幅攀升了67位;在过去两年里,中国兵装集团年利润增速均超过60%,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均在中央企业中位居前列。

  作为一家军工集团,中国兵装集团何以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实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我们不断深化改革、持续推动创新,锻造出强大的核心竞争力。”中国兵装集团董事会秘书王进文说。

  在一根钢绳的牵引下,一辆崭新的长安CS75越野车以30公里的时速撞向障碍物,安全气囊瞬间弹开、车头损毁严重。这样的场面,每年都会在兵装集团下属的长安汽车公司工程研究总院上演300次左右。一款新车从研发设计到最终上市,需要在碰撞实验室中经历约40次这样的实验;而除车辆损毁外,每次实验费用还需要10万元左右。

  “我们连续多年坚持将占销售收入5%以上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之中,到‘十二五’末已经累计投入490亿元。”长安汽车公司总裁朱华荣告诉记者,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在美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重庆、北京、上海构建起各有侧重的研发体系,2009年以来长安汽车研发能力已连续蝉联中国汽车行业第一。“核心技术买不来、换不来、抄不来,必须脚踏实地地干出来!”

  对研发的高强度投入给长安汽车带来质的飞跃,其产品质量已经达到合资车水平,部分车型甚至还实现了赶超。“截至2015年底长安汽车成为我国唯一一家自主品牌产销量累计突破1000万辆,自主品牌乘用车年产销量过百万辆的车企。”谈及产销业绩,长安汽车公司党委书记周治平言语间充满自豪。

  据周治平介绍,近年来长安汽车一直保持着利润增幅大于营收增速、营收增速大于产销量增速的发展态势,乘用车单车均价已超过9万元,在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名列前茅。

  建设工业公司是中国兵装集团下属的百年军工企业,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成功实现了某类特种产品全覆盖。某特种产品成为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高精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多次在国际竞技场上夺取金牌。

  不仅如此,建设工业公司还通过技术创新有效开拓了民品市场,与外资合资成立的耐世特转向动力公司,带动了传动、转向、制动产品全面升级,构建起民品系统的核心竞争力。“今年上半年我们的民品收入达到3.3亿元,利润2500万元,不仅扭转了亏损局面,发展活力也进一步增强。”建设工业公司总经理车连夫说。

  王进文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兵装集团累计突破了近150项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推出了60多个系列重点产品,新产品贡献率超过50%,并建成了3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和11个国家级、2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兵装集团下属企业大多是老牌国企,发展活力的激发离不开改革的助推。

  比如在“三项制度”改革方面,2013-2015年兵装集团党组直接管理的干部人员退出30人、占10%;依法解除劳动合同1.5万余人,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29.8%;职工年人均工资最大增幅20%、最大降幅10.6%。

  “长安汽车有36名技术人员享受副总级待遇,今年上半年中层干部新提拔22人、退出33人,2015年至今公司与109名不胜任岗位要求的员工解除了劳动合同。”周治平还向记者透露,长安汽车公司即将实施股票期权激励方案,进一步激发核心科研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将改革创新激发的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新动能,争取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军民结合型企业集团。”王进文说。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