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国家铁路局提出加速建设高铁安全防护工程数据库

齐慧
2016年08月03日07:34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铁路局提出加速建设高铁安全防护工程数据库

  经济日报记者 暴媛媛北京8月2日讯 记者齐慧从国家铁路局获悉:今年以来,国家铁路局积极加快研究建设高铁安全防护工程数据库,以进一步加强铁路安全监管,推动高速铁路快速发展。这是国家铁路局局长陆东福在高铁安全质量监管交流座谈会上透露的。

  据了解,目前我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1.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0%;2015年高铁发送旅客9.61亿人次,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总量的37.9%。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铁系统集成能力最强、营业里程最长,也是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

  据介绍,高铁安全防护工程数据库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铁路安全质量强制性标准的规定,从高铁设施设备、高铁沿线防护设施、防灾监测设备、应急救援资源、安全监督检查及隐患整治等方面对维护高铁安全需要落实的防护措施、需要依法查处的违法行为等信息予以记录。我国高铁桥隧比重大,特别是西部铁路地质复杂、长大桥隧多。作为铁路行业监管部门,国家铁路局将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关标准规范,以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为目标,紧盯影响高铁安全的重大风险隐患、关键部位和节点。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