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央企去产能成“瘦身健体”重要任务

2016年08月03日07:1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企去产能成“瘦身健体”重要任务

  主持人左永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国企改革过程中,央企成为备受瞩目的群体,尤其是产能过剩领域的央企,去产能成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同时央企需要加快推进改革,增强创新能力,实现做强做优做大。

  专家认为,包括央企在内的国有企业加快去产能是对生产能力的调整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被认为是解决我国经济结构性矛盾的治本之策。而在2016年五大经济任务中,去产能更是列为首要位置。而央企在去产能的重点领域占比例较高,因此在推进去产能过程中,央企尤其需要加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包括央企在内的国有企业加快去产能,一方面是对生产能力的调整,另一方面也是对国有企业已有的一些体制机制的调整,因此,下一步去产能必须要和国企改革结合起来。

  6月29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会议时,就已明确了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的目标任务,即从今年开始,用5年时间压减中央企业钢铁煤炭现有产能的15%左右,争取用2年时间压减现有产能的10%左右。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研究员冯立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来看,钢铁、煤炭、石化、建材、有色化工等行业面临的产能过剩问题仍然很严重,受此影响,这些行业的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受到严重影响,收入、利润都大幅下滑。整体来看,中央企业去产能仍然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据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简称国有企业)经济运行趋稳向好。其中,6月份的收入、利润同比继续下降,收入降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利润降幅比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煤炭行业在今年更是首次实现由亏转盈。不仅如此,多家煤炭类上市公司发布的中报预告利润更是实现大幅增长。

  华泰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宋雪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煤炭价格的回升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去产能的进程。“毕竟很难让一个企业一边涨价一边去产能,这违反了企业利润最大化的原则。”

  “这种现象不会持续太久。”宋雪涛同时表示,因为从供给端来看,已停产的煤矿从客观上较难复产。煤矿复产的重新检修设备成本很高,现金流和银行贷款也会遇到问题,客观上增加复产难度;从需求端来看,煤炭需求量已达峰值水平,预计在煤炭去产能背景下所带来的动力煤价格上涨趋势不会持久。

  在此之前,中国国新、诚通集团、中煤集团、神华集团出资组建的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即“国源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运行。

  据介绍,国源公司的主要任务是配合落实中央企业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推动优化整合涉煤中央企业煤炭资源,促进涉煤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结构调整和改革脱困。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煤炭行业的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例如大量煤炭企业存在各种历史包袱,煤价低迷时期拖累企业的生存发展。若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现在由国资委牵头组建国源公司这样一个平台有望解决资源整合难题。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