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央企“瘦身健体”每一步 都要走好走稳

2016年08月03日07:1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企“瘦身健体”每一步 都要走好走稳

  ■朱宝琛

  笔者昨日看到一则报道,颇为震惊。报道援引专家的话称,央企法人单位目前有41000多家,法人层级个别企业达到了两位数,甚至有的央企能实现“19代同堂”。央企下属子公司,不仅按业务划分,还对应区域行政机构划分行政层级,导致企业层次多、机构臃肿。

  央企“瘦身”这项工作,在推进过程中会面临着一些困难,这是在所难免的。同时,央企“瘦身”也不可能是一下子就能完成的,正所谓“欲速则不达”。

  笔者认为,央企“瘦身”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一定要走好、走稳每一步。比如,在推进央企“瘦身”过程中,对于一些“僵尸企业”怎么办?那些战线过长、涉足领域多而不专的央企,如何砍掉其冗长的“战线”?

  央企“瘦身”,就是要“瘦”臃肿之身、低效之身、累赘之身、超负之身。通过“瘦身健体”,减去不必要的包袱、清理过剩产能、精简业务链条、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增强央企的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方能真正做强做优做大。做到该退的退出来,有助于把资源和力量向关键领域、重要行业集中,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