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新疆铁路提升服务赢得市场

乔文汇
2016年07月29日08:34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铁路提升服务赢得市场

  4.1%、14.6%、19.3%,这分别是今年4月、5月、6月乌鲁木齐铁路局货运发送量同比增幅。运量增幅跃升的背后,是该铁路局加快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的努力。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整合运输资源,向东面向内地,推出“东联集装箱快运班列”;向西面向中西亚、欧洲,打造“新丝路号”西行品牌班列,以优质高效服务抢占货运市场。上半年,东联班列开行355列,“新丝路号”西行班列开行14列。

  近年来,铁路运输业进入发展转型期,大宗物资出疆铁路运输需求呈“跳水式”回落。原本依托“长距离、大运量”优势,占据出疆物资半壁江山的新疆铁路,逐渐褪去了“稀缺资源”的光环。

  面对激烈竞争,按市场规律开拓市场,成为乌鲁木齐铁路局的“必答题”。“我们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集装化运输是大趋势,向东向西都要有满足客户需求的运输产品。”路局领导班子形成共识:立足区位优势,让“钢铁丝路”东联西出。

  今年1月28日,新疆首列装载着40组、1800吨棉纱的集装箱特需班列从库尔勒站开往浙江萧山,拉开了新疆铁路东联特需班列开行的序幕。“这种量身定制的服务一是节省时间,二是节约成本。”客户张一凡算了一笔账:特需班列按实际重量核收运费,每年将为公司节省3000万元至4000万元;全程只需要4天,比原来运输时间节省了三分之二。

  特需班列一经推出便受到热捧,开行列次逐步增加,到6月已增至129列。如今,新疆铁路特需班列已升级为定点、定线、定时、定价格、定路径的“东联集装箱快运班列”,规划了从新疆乌鲁木齐西站、乌鲁木齐北站、准东北站等地始发,开往西安新筑、河南巩义、广东佛山、江苏无锡等地的8条点对点线路。办理货物运输,就像买车票一样方便。

  西行班列运输服务也在变。“以往,西行班列大多是由内地组织和始发,经过新疆口岸去往中西亚或者欧洲,我们这里只能算过路站!”新疆铁路货运部门负责人说。

  “要把向西开放前沿的地缘优势用好用足!”基于这种认识,今年4月乌鲁木齐铁路局整合既有国际运输优势资源,组建了国际物流公司,推出新疆铁路首个西行班列品牌——“新丝路号”,抢占西行国际班列市场。同时,乌鲁木齐铁路局与“一关两检”和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加强合作,整合进出口货源,优化境内外运行线路,扩展国际物流全程业务。

  今年5月26日,首列“新丝路号”国际班列满载装有家用电器、服装百货、建材等物品的57个集装箱,由乌鲁木齐西站出发,近40个小时后抵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比原来运行时间压缩了20个小时。

  作为搭乘首趟“新丝路号”国际班列完成了贸易的货主,乌鲁木齐通亚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运载了10个集装箱的货物。“由于报关、通关等手续都由铁路统一代办,省时又方便,而且比其他方式运输省了1万元左右。”公司总经理兰淑娟告诉记者。

  乌鲁木齐铁路局对外合作处处长王中才介绍,目前“新丝路号国际班列”已按照每周2列的频率开行,国内货物在乌鲁木齐集结后,可搭乘“新丝路号”出口至中西亚、欧洲,进口的货运班列可在乌鲁木齐解编、中转至全国各地。(经济日报记者 乔文汇 通讯员 张永恒)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