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央企并购重组现三大类型 “弱弱联合”促企业提升竞争力

苏诗钰
2016年07月28日14:2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企并购重组现三大类型 “弱弱联合”促企业提升竞争力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的“四个一批”中提出重组整合一批,推进央企强强联合、央企间专业化整合、央企内部资源整合和并购重组,实现国有资本优化配置。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永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快中央企业之间的改革重组是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央企的整合重组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央企之间的强强联合,目的是实现央企发展的合力,在参与国际竞争时形成一个拳头对外的态势,避免央企之间的內耗与互斗。譬如南车与北车的联合重组就是如此。二是央企之间的强弱联合。例如不少央企都有自身的地产项目,其中保利地产的规模与市场竞争力比较强,而其它央企的地产类项目规模与实力相对较弱,将其它央企的弱项地产与保利地产联合归并,可以从整体上提高央企地产的经营质量与效益。三是央企之间的弱弱联合。即将现有属于不同央企的相对弱项的经营资产进行联合归并与重组,形成一个规模更大竞争力更强的经营实体,也是这次央企改革重组的一项重要内容。”李永刚告诉记者。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表示,央企整合是国企改革中的重中之重。根据已有的典型央企并购案例的情况来看,央企并购主要有行业内合并重组(即业务有重叠或互补的企业进行合并,船舶制造和军工行业进行此类整合概率较大)、行业内兼并收购(即经营状况较差的企业被经营效益更好的企业兼并,这主要发生在产能过剩行业,钢铁和建材行业进行此类操作可能性较大)。

  “同时,还有上下游行业链一体化整合,即通过整合行业集中度低、效益低下、分散在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实现上下游行业链的一体化,看好有色行业进行此类整合。央企海外并购,‘一带一路’和‘装备制造走出去’战略将为央企海外并购提供新机遇,海外并购的重点行业将落在装备制造领域,包括高铁、电力、通信、工程机械、汽车和飞机制造以及电子装配加工等行业。”魏伟表示。

  据统计,今年已有约60家国企上市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其中包括16家央企公司,还有将近30家国企启动了大股东股权转让。

  “央企的整合重组,可以促进央企资产的优化配置,进一步完善央企的现代法人治理机构,全面提高央企的经营能力与国际竞争力。”李永刚告诉记者。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