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与“中国梦”同行——中国建筑品牌建设之路

2016年07月27日08:13 |
小字号

小小的密歇密歇村在刚果(布)1号公路工程的边上。千百年来,这里的人们只能刀耕火种,务农为业,生活极为贫困落后。然而,当中国建筑到来后,整个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村民们可以做司机、修理工和杂工,收入有了很大提高。当职业有了更多选择,幸福就有了无限可能。”村长菲利普说,蓝色的“CSCEC”虽是中国的企业,却融入到当地人的心底。

密歇密歇只是中国建筑在全球拓展幸福空间的缩影。而人们心中因之而起的希望和热爱,乃是对中国建筑品牌的最大褒奖。中建总公司董事长官庆说,“一流的国际化企业,必然具有享誉全球的品牌与极具影响力、感召力的企业文化。”数十年来,中国建筑正是一直追求于斯,终有获得。

企业的品牌是跟着国家的梦想成长的。“中国建筑”这张名片的打造也不例外。故此,它的故事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经历,也是我们时代的注脚。

敢为天下先

1984年,刚刚成立不久的中国建筑,就以在深圳国际贸易大厦施工中的卓越表现,“惊艳”了世界。在连续三次尝试滑模施工工艺失败后,中建人顶着压力,不气馁、不放弃,不停试验,第四次滑模,一举成功,最终创造了三天一结构层的“深圳速度”。

“深圳速度”不仅代表着我国超高层建筑工艺及速度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而且成为改革开放中国建设发展速度的代名词。它也成为新组建的中国建筑的“灵魂土壤”。中国建筑的品牌建设正是根植这土壤中,开出了绚丽的花,又光耀了自身。

1996年,中国建筑开始全面实施CI(企业形象识别)战略,打造统一的市场形象。这在如今已成家常便饭,标识多得有些泛滥,可在当时却石破天惊,令人耳目一新。它在建筑业内掀起了一股风暴潮。

通过对施工项目实施全方位、多角度的CI覆盖,为中国建筑找到了一种通过视觉形象设计进行品牌建设与传播的载体。同时将CI战略与项目管理有机融合,首创出了“过程精品、标价分离、CI形象”三位一体的项目管理新模式。这种模式对内成为集团文化融合的突破口,对外成为同业学习的典范,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自那以后,以“现场换市场”遂成为中国建筑强大竞争力的秘诀之一。而《施工企业CI战略策划与实施》则荣获全国工程建设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

如今,中国建筑的CI体系已经覆盖九大业务领域,其品牌形象已家喻户晓、蜚声海内外。2005年,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不禁感慨,“我走在长安街上,看到很多项目整齐划一地写着“品质重于泰山,服务跨越五洲”,这是多么先进的理念,多么豪迈的雄心!”

内于心,外于行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在晚年曾感慨到:“迄今我们仅是由内而外去看管理,尚未开始从外而内去看待它。我有预感,这将是我们未来三四十年的工作。”他的预感又是对的。

近几年,中国建筑已经完成了新的集团战略规划,制定了完整的企业文化体系,并计划通过集团品牌战略,与内外部的利益相关者进行有效地互动,为企业营造有利的“集团品牌势能”。

2012年,在中国建筑组建30周年之际,《中建信条》正式发布,此后又颁布了行为规范手册《十典九章》。它们标志着中国建筑以“拓展幸福空间”为使命,以“品质保障、价值创造”为核心的价值观,以“诚信、创新、超越、共赢”为精神内核的企业文化管理体系正式确定。

此后,中国建筑连续推出了全国典型陈超英、《国企敬业好员工》十大典型之一的陆建新和五一中宣部重大典型翟筛红等一批人格化先锋群像。通过这些先锋的事迹,让《中建信条》、《十典九章》深入人心,成为所有中建人的的价值追求与行为规范。

不仅如此,中国建筑的品牌建设和管理提升也已融为一体。在中建,行我所信,信我所行,既有心灵深处的需要,也是约束规范使然。它以文化符合性为标尺,修缮和改进已经制约和羁绊企业发展的制度、规章和流程。每级组织、每个人,大到履约、为人,小到着装、乘梯,皆有规矩,甚或触及个人利益分配。

这套组合拳被认为将企业经营之道的精神底蕴和价值追求注入到“中国建筑”的大品牌之中。

笃信而立,其力自发;笃信而行,其程必远。中央企业监事会曾评价说,“中国建筑各单位都有一股比学赶超的精神,均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提高。”中建人身上的这股“劲”,正是中国建筑这一品牌向世人展现的深厚底蕴,是诚信、创新、超越、共赢的精神追求,是执着、坚守的力量涌现。

7月20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2015年度和2013-2015年任期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荣获“2015年度A级企业”及“2013-2015年任期A级企业”,并荣获2013-2015年任期考核“业绩优秀企业”和“品牌建设优秀企业”荣誉称号。

这是自2004年国务院国资委开展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以来,中国建筑所获得的第11个年度考核“A”级荣誉和第4个任期考核“A”级荣誉,并蝉联4个任期“业绩优秀企业”荣誉称号。

奖项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让幸福无限可能

在今年的两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不无遗憾地表示,央企“现在产品不少,种类也不少,但是精品不多,品牌更少。国际品牌集团评选的品牌100强当中,央企现在还没有。”然而,他也着重强调,央企有这样的潜力。的确如此。

不久前,国际五大品牌价值评估权威机构之一、英国著名品牌管理和品牌评估独立顾问公司Brand Finance 发布了“2016年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排名。基于2015年度中国建筑在品牌建设及经营发展中的良好表现,“中国建筑”品牌价值大幅跃升,由2015年的108.06亿元上升至202.14亿元,增长了近一倍,成为全球价值提升最快品牌。

如果说英国公司在印刷时代闻名于世,接下来的广播时代是美国和日本跨国公司,因特网1.0时代轮到了韩国公司,那么在社会化媒体时代的今天,中国公司正首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建筑自2006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位居第486位,历十年砥砺前行,2015年跃居至第37位,位居全球承包商首位。截止目前,中国建筑已经在海外116个国家和地区承建了6000多个项目工程。

在此种情况下,中国的央企中建以“品质保障,价值创造”为核心理念,为各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与他们一道解决问题,成为担负社会功能的“细胞”。为此,中国建筑已经把愿景设定为“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投资建设集团”,以期融入世界发展的大格局,为世界更加美好而努力。官庆说,“要成为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中国建筑必须要以文化为重要依托,加快品牌建设的步伐。”

目前,中国建筑正在系统构建公司的“软实力体系”。它由内及外包含了公司战略发展理念,企业文化理念以及公司品牌理念体系三者紧密相关,作用差异而又分工互补。这些努力使其在全球不断有所获得。新项目,新合同,市场开拓到哪里“幸福空间”就拓展到哪里的风范,让世界各地人们的心也汇聚在蓝色的“CSCEC”旗帜下。

如今,菲利普已经成为中国建筑的铁粉。他表示,只要中建愿意要他,他可以跟着“CSCEC”到天涯海角。(董伟/文)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