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大庆将环保融入油气勘探开发整个周期

黑色油田 绽放绿色生机

本报记者 方 圆
2016年07月25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已经在大庆生活了几十年,享受过好环境,现在要跟着大伙儿,一起来保护这片蓝天。”在大庆油田采油一厂二矿北五队北一区,含油污泥处理站机械工长房吉顺说。

  近年来,随着油田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控制能耗上升的任务也与日俱增,面对油田生产成本增加和生态保护标准提高的双重压力,大庆石油坚持“环保优先”,将绿色环保融入油气勘探开发整个周期。

  每年节能折合15万吨标准煤

  为保护油城清朗的天空,大庆油田在应用清洁能源上下足了功夫。在大庆油田,工业设施全部使用清洁燃料,现有生产用加热炉,全部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烟气达标率100%;实施夏注冬采,解决夏季富余天然气放空问题,年回注利用天然气1亿立方米。

  大庆油田科技节能负责人说,“油田把节能工作作为系统工程,构建了‘油藏工程、地面工程、采油工程一体化,地上与地下一体化,管理与技术一体化’的立体节能体系”。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大庆油田累计完成节能量83.3万吨标准煤、节水量2408.9万立方米,油田公司年节能均在15万吨标准煤左右。

  占地40平方千米的生态建设示范区位于油田开发近50年的主力采油矿,曾是乱掘坑、垃圾场、盐碱地的聚集地,油井密度、站所分布的情况复杂,生态环境治理难度远高于油田其它区域。

  大庆油田总结出“高处育树,低处蓄水,过渡地带自繁草苇”的创新理念。大庆油田生态建设工程示范区负责人李树森说,“地形修整、清湖扩容等过程中会产生弃土,收集弃土的成本只是原采购土方费用的一半,而且能为植物自然生长奠定基础。”近年来,在生态建设中累计收集771万立方米土方,已实现在示范区内垫路基55公里,管堤修型14.5公里,回填井场、地形修整310公顷。

  年处理含油污水6.1亿立方米

  “别看这个‘大胃王’长得不好看,但是它能将黑乎乎的含油污泥‘吞’进去,循环处理后,吐出的新泥可以用来铺路和垫井场,油回收,水还可以再利用呢。”采油一厂二矿北一区含油污泥处理站技术员黄为自豪地说。

  含油污泥是石油生产的“伴生品”,也是主要污染源之一。黄为口中的“大胃王”是从德国引进的处理含油污泥的设备,经过处理,泥用来铺路和垫井场,油回收,水可再利用,真正变废为宝。北一区含油污泥处理站运行5年多来,累计处理含油污泥97500多立方米,回收原油23400吨。

  由于进入了高含水开发后期,采出液含水率不断上升,大庆油田面临污水产生总量越来越高的巨大压力。近年来,大庆油田建造了266座含油污水处理站、铺设污水管网2501公里。与此同时,依托完善的污水管网,实施污水调配制度,实现区域间和厂际间的调水,避免区域或厂际之间出现污水不平衡,导致含油污水外排。目前,油田年处理含油污水达6.1亿立方米,处理污水全部回注油层。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5日 15 版)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