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全域看“蛟龙”——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正式下线

2016年07月23日15: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域看“蛟龙”——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正式下线

  2016年7月23日,一个庞然大物从中航工业通飞华南公司装配中心厂房缓缓下线,凝聚着无数科研工程技术人员智慧与汗水的世界在研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完成总装,全面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继大型客机C919首架总装下线,大型运输机运-20正式列装之后,这标志着国家立项的我国大飞机制造“三剑客”全部问世。

  有“蛟龙”之称的AG600,外部尺寸与波音737相当,具有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能力,堪称海陆空一体的全域“蛟龙”。

  两栖“蛟龙”:先睹为快

  作为我国“三个大飞机”之一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承载着国家的使命。AG600是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我国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对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AG600飞机按照“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设计思路,采用单船身、悬臂上单翼布局及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选装4台涡桨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53.5吨,机长37米,翼展38.8米,机高12.1米,最大巡航速度500公里/小时,最大航时12小时;最大航程4500公里,全机共有5万多个结构及系统零部件、近120万个标准件。

  研制这么大的特种飞机,对于中航工业通飞来说是第一次;对于中航工业而言,研制这么大体量的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的特种飞机,也是第一次。AG600项目研制是中航工业为主体的各参研单位众志成城集智攻关的协奏曲;作为中国“三个大飞机”之一,该项目将深刻影响我国通用航空,乃至整个航空工业的发展。

  空中消防员:20秒内汲水12吨

  最大载水量12吨,一次汲水时间不大于20秒,单次加油最大投水量约为370吨。可单次齐投12吨水,也可以分批次投水;并可为被困人员和其他灭火人员及灭火机械开辟进出火区的安全通道——对森林防火来说,AG600堪称一座“空中消防堡垒”。

  森林,在我国生态环境建设中举足轻重。我国森林分布集中在东北、西南、东南三大林区。东北、西南两大林区是我国林火高发区,由于东北和西南林区山势险峻、地形复杂、交通困难、气候条件恶劣,地面人力难以及时有效扑灭森林火灾,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而AG600飞机在接到森林灭火指令后,可以在陆上机场向水箱注水或到火源地区附近水域滑行汲水后飞到火区上空,按照灭火指挥系统统一指挥,视火情大小,或者直接往返投水灭火,或者多机集中往返灭火。

  航空灭火成为扑救森林火灾的最灵活机动、迅捷有效的手段,而水陆两栖飞机效率最高。在国外,水陆两栖飞机开展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效果明显。加拿大魁北克省使用水陆两栖飞机后,年均烧毁森林面积下降51.47%,平均每次火灾面积下降55.7%。阿尔伯塔省采用水陆两栖飞机灭火后,年均烧毁森林面积下降60.3%。应用水陆两栖飞机进行森林灭火前景广阔。

  同重型直升机和小型固定翼飞机进行森林灭火相比,AG600飞机具有到达灭火区域速度快、装载量大、灭火效率高、覆盖范围广等诸多优点,是十分理想的灭火工具。

  最大航程4500公里:海上救援队

  最大巡航速度500公里/小时,最大航时12小时;最大航程4500公里——AG600飞机作为“灭火能手”同时还是海洋“救护高手”。

  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18000多千米的海岸线,6500多个岛屿,200海里经济专属区,300万平方千米的海域。随着海洋事业快速发展,海洋调查、海洋勘探、海洋开发、海上运输、海上生产和海洋旅游服务等生产、生活和科研活动日益频繁,沿海已经成为全球船舶活动最繁忙海域之一。近年来气候变化异常,恶劣气象频发,对水上船舶航行安全和水上人员作业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海上救援黄金时间为12小时,一旦海上事故中落水人员在低于20℃的海水中浸泡,生命救援时间将大大缩短。目前,我国水上救援体系和救援设施相对落后,远远不能适应新时期下开展水上救援工作的需要。对于远海救援,如果用船只救援,耗时非常长;直升机对超过500公里的任务半径距离,“难有用武之地”。而AG600飞机具有速度快,可达性、机动性好,搜索范围广、搜索效率高,安全性高,装载量大等优点。

  据介绍,AG600飞机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可覆盖我国大部分海域及专属经济区,特别是海难多发的内海主航道。

  业内人士介绍说,我国海域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随着国家对海洋权益维护、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环境保护、海上安全保证、海域管理的重视,海监部门急需航程4000公里以上,续航时间10小时左右的中程飞机进行海上监测,而AG600飞机航程远、续航时间长、水面起降性能好,将在我国海上监测中可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国海岛星罗棋布,“蛟龙”还可满足岛屿间运输和救助需要。

  AG600下线,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什么时候投入服役以及市场前景如何。据中航工业副总工程师、大飞机总设计师唐长红院士透露,AG600今年力争首飞。而自从2014年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获得2架意向订单以来,AG600已取得17架意向订单。在森林灭火、海洋监测、海上救援、海上维权执法需求外,AG600旅游型飞机的论证及市场开拓以及作为“一带一路”航行安全保障装备的研究工作,也在推进中。

(责编:魏欣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