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我国高铁动车组发送旅客破50亿人次

齐慧
2016年07月22日08:25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高铁动车组发送旅客破50亿人次

  经济日报北京7月21日讯 记者齐慧、实习生吕端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2008年京津城际列车开通运营以来,截至今年7月11日,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突破50亿人次,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长30%以上,高铁已经成为中国人出行的主要方式。

  目前,中国铁路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有2395组,居世界首位,安全运行里程超过37.4亿公里。每天开行高速动车组4200多列,运送旅客400多万人次。2015年全路高铁旅客发送量完成11.61亿人次,旅客周转量完成4041.0亿人公里,分别占全路总量的45.8%和33.8%,约占世界高铁的60%和65%。

  近年来,铁路部门根据旅客出行需求,不断优化高铁列车运行图。高铁列车的运营时间从6时至24时,使旅客出行更加便利。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间开行的夜间高铁动卧列车,夕发朝至,节省了旅客白天时间,有效提升了长距离高铁旅行的舒适度。

  据国际铁路联盟(UIC)和欧洲铁路管理局(ERA)统计资料,中国铁路安全运营水平是世界各国中最高的。中国高速铁路不仅具有安全快捷的特点,旅客旅行时间比普速铁路普遍缩短一半以上,而且保持很高的正点率,2015年全国铁路动车组始发正点率达98.8%,终到正点率达95.4%。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