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自由恋爱” 保值增值 融合发展—— 一家央企和民企增量混合所有制改革调查

杨守勇、王昆
2016年07月13日09:1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自由恋爱” 保值增值 融合发展—— 一家央企和民企增量混合所有制改革调查

  新华社石家庄7月13日电(记者杨守勇、王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在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中,由全资子公司中船重工物资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和民营企业唐山新鑫特钢有限公司根据业务需求“自由恋爱”,合资共建混合所有制的中船重工(唐山)船用材料制造有限公司,以“增量混改”推动国企整体改革。2015年,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通过此次“增量混改”为国家节约采购成本3.2亿元。

  “自由恋爱”实现优势互补 “增量混改”消除内心隔阂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造修船集团之一,子公司中船重工物资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旗下所有船厂的钢材供应。2012年初,根据市场形势,中船重工物资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与下游原材料供应商唐山新鑫特钢有限公司萌生了联合建厂、走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之路的想法。

  但是,国企、民企如何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成为谈判焦点。国企负责人担心既得利益受损或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被“秋后算账”,民企负责人不愿背负国有企业长期积累的各项包袱,更怕钱砸进国企庞大的躯体里悄无声息了。

  经过多轮谈判,中船重工物资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和唐山新鑫特钢有限公司最终决定共同出资成立混合所有制新公司,即中船重工(唐山)船用材料制造有限公司。

  中船重工物资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乾坤认为,国企通过子公司在引进战略资本的同时进行业务对接,能够打消民营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顾虑,提升国企运转效率,壮大国有经济。

  唐山新鑫特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福说,民企拥有决策效率高、市场执行力强、创新能力强、用人机制灵活的优势,如果借助国企资金、市场、管理的优势,可以使民营资本实现健康发展。

  国有资本不流失 民企说话有分量

  2012年3月,中船重工(唐山)船用材料制造有限公司在唐山注册,中船重工物资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7%,唐山新鑫特钢有限公司持股33%。为实现互惠互利,双方共同制定公司章程和制度,共同组建董事会和监事会,构建了国企与民企之间相互监督的约束机制。

  董事会由各个股东委派人员组成。根据持股比例,中船重工物资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其林任董事长,唐山新鑫特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福任副董事长,中船重工物资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型材处处长周新宇任总经理。

  郑其林说,国有股东负责控制风险、财务、采购、销售等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民营股东负责管理、技术、人才引进、奖惩、创新等工作,节约成本、杜绝浪费。

  “过去,最担心的是国企利用强势地位挤压我们。如今,愁云一吹而散。因为钱都是我们自己的,如果出现浪费,谁都承受不了。经双方股东协商,我们拥有降成本、拒绝浪费的权力。”李长福说,公司章程明确规定,所有股东都可以对公司经营进行监督,提出建议并对不合理费用支出实行一票否决。

  2015年,新公司正式挂牌运营,通过对船用钢材的精深加工和后端的仓储及配送,运行第一年就实现净利润3200万元。

  “国民共进”实现融合发展

  央企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携手地方优秀民企根据业务需求探索“增量混改”之路,为大型国企在现阶段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样本。

  国有大型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重在“增量”而不是“存量”,由子公司在核心业务方面实施“增量混改”,可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升产品竞争力。杨乾坤对比“混改”前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的采购费用和生产制造成本时发现,2015年,通过新公司进行集中采购为国家节约采购费用3.2亿元,节省生产制造成本8000万多元。

  国有资本利用民营经济活跃的生产力和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起适应市场竞争的企业运行机制,能够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抗风险能力。周新宇说,中船重工物资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管理体系加上新鑫特钢有限公司灵活的机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2015年,先进的管理模式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2800万元。

  同时,引入社会资本的参与,建立公平、公正的监督约束机制,可以让国企的经营和管理更加透明,杜绝腐败、浪费行为的发生。李长福说,他在日常接待、项目招投标、人员办事效率等方面,已使用15次否决权,多次及时制止人员重复和费用浪费现象。

  此外,民营资本进入此前未能进入领域,可以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潜在的优势和作用,克服国企决策环节多、工作效率低等沉疴痼疾,形成“国民共进”的融合体系。新鑫特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芬表示,“目前,军工领域的船舶用钢急需。我们正发挥民营资本决策快、创新能力强的优势,积极研发军工产品和高端船舶装备用钢。”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