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震荡整理过后A股怎么走?可关注券商与国企改革板块

郭家轩
2016年06月27日13:35 | 来源: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震荡整理过后A股怎么走?可关注券商与国企改革板块

   6月即将过去。展望未来,随着多个利空因素的逐个落地,在潜在利多如创新和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A股市场多空对决的“天平”似乎正在向多方倾斜。

  整个6月,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来自消息面的“纷扰”可是不少。先是盼着A股能纳入MSCI指数的愿望再度落空,其后又是起起伏伏的美联储加息决议,上周则终于迎来了英国与欧盟的“分手”事件。短短一个月内,投资者的情绪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大转折。

  不过,好在经历了A股未加入MSCI前的一次幅度并不算大的下跌后,A股并没有再受到英国“脱欧”的冲击。上周A股整周仅出现小幅下跌,上证指数跌了1.30%,创业板指小幅小跌0.47%。

  “阳光总在风雨后”,把这句话放在当下的A股来说,也是合理的。回顾过去A股经历的5次震荡市,股市上下波动基本源于政策、事件影响了市场的风险偏好。而过去两个月,国内外利空因素不断,如国内经济下滑、政策转向、A股未加入MSCI、产业资本减持等,但目前市场正在通过下跌震荡来逐渐消化这些不利因素。就当前国内投资环境而言,随着英国“脱欧”公投靴子落地,阶段性的利空已算是释放得比较干净了。

  另外,三季度预计会迎来全年解禁“低潮”。统计显示,预计下半年产业资本整体净减持额为773亿元,仅占资金流出额的10.7%,产业资本减持对市场冲击较小。目前股市风险溢价(全部A股PE倒数减去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已处于历史中等水平。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英国脱欧仅是开启了谈判进程,未来还有很大变数,多位权威人士也表态称,英国脱欧的长期影响还会存在。

  笔者认为,英国脱欧未来对A股的冲击,主要可能会来自于风险偏好、汇率和流动性等方面。首先,从基本面上看,英国“脱欧”对中长期全球经济的影响仍需观察,短期存在制度摩擦成本,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或将影响到国内市场风险偏好。

  其次,对金融市场而言,更多的是心理层面影响。因为风险资产最怕不确定性,而英国“脱欧”则打开了投资者对欧盟不稳定性情绪的“潘朵拉魔盒”。这从24日公投结果公布当日国内外股市、汇市的表现,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第三,至于外汇市场上人民币的表现,现在来看并不明确。公投当日,除了避险货币日元外,其他各国兑美元汇率均大幅下跌,但其中人民币汇率跌幅较小,仍相对稳定;而且,不排除央行为了稳定人民币的中间价短期入市干预。

  此外,在流动性方面,预计英国和欧洲央行会很快降息,并释放额外的流动性来安抚市场。反观美联储方面,也会进一步推迟加息,甚至可能配合欧洲和英国央行向全球市场释放流动性。因此,后续还需要观察全球央行面对英国脱欧所采取的措施。

  那么,在此背景之下,A股将会怎么走?投资者又该如何配置资产?

  首先,考虑到后续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仍可能会受“脱欧”事件的波及,配置避险资产仍然会是一段时间内不错的选择。鉴于英国“脱欧”仍存在不确定因素,未来全球市场避险情绪仍可能会上升,这将利好避险资产。因此,短期内,具有避险属性的黄金、国债、美元和日元仍将受益,而欧元和英镑可能会大幅下跌。

  数据显示,在公投统计过程,黄金现货一度涨幅达到7.8%,创出2008年以来最大涨幅。而公投当日,黄金价格上涨4.71%,一盎司黄金价格为1315.13美元,这显示出在公投结果出炉后,资金对避险资产出现了明显的倾斜。另一避险资产国债亦有望走强。脱欧公投后,中长期(7年和10年)利率债和国开债的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与此同时,震荡市中,除了选择避险资产,估值合理、盈利稳定增长的行业和个股无疑也更具优势。综合分析来看,建议关注券商与国企改革板块。

  短期关注券商,主要有以下因素:一是随着市场单边下跌的结束,券商的自营资管等业务均有所好转,券商基本面偏差的阶段已经过去。而随着震荡市的不断发展,反弹行情的后半段券商也会有补涨行情,比如去年的11月初和今年的3月中,均出现券商阶段性大幅领先大盘的行情。

  二是机构配置和估值已相对处于历史低位。震荡市是存量资金的博弈。统计显示,目前券商板块流通股份中机构持股占比仅12.8%,筹码比较分散;基金重仓股中券商占比1.1%,均处于历史低位。同样,目前券商板块PE仅13倍,PB仅2倍,也处于在历史低位。

  三是考虑到未来会有重磅改革利好。据媒体报道,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有可能提前至今年夏季召开,市场预期随之而来将有一系列金融改革,极有可能会成为券商板块的最大催化剂。历史上曾召开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每次会议对金融市场都做出了一系列实质性的改革。市场预期此次会议内容将可能涉及到金融监管改革,这对券商板块势必会有极大的催化作用。(记者 郭家轩)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