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宝钢武钢拟重组铸“中国神钢” 人员安置成首个问题

钱瑜
2016年06月27日08:5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宝钢武钢拟重组铸“中国神钢” 人员安置成首个问题

传闻一年多的宝钢和武钢合并一事终于成为现实。昨日,宝钢集团的下属上市公司宝钢股份和武钢集团的下属上市公司武钢股份同时发布停牌公告称,两家企业分别收到各自的控股股东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通知,宝钢和武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股票暂停交易。业内认为,若两家巨无霸央企能够实现合并,按照企业的设计产能计算,将打造出一家“中国神钢”。

中国神钢呼之欲出

昨日,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几乎同时发布公告称,分别接到控股股东通知,武钢集团和宝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由于战略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的批准。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今日起停牌。

业内表示,之所以这两家集团企业的合并备受关注,主要是因为这两家企业体量巨大,宝钢集团的钢铁产量仅次于河钢集团,名列第二;武钢则名列第六,合并后将会超过河北钢铁成为中国第一大、全球第二大钢铁企业,“中国神钢”呼之欲出。

根据卓创资讯统计,2015年宝钢集团粗钢产量为3493.8万吨,武钢产量为2577.6万吨,两者相加之后产量为6071.4万吨。合并后两家企业拥有高炉61座,转炉电炉62座,涉及产能超过8000万吨,紧追世界排名第一的安塞乐米塔尔,后者2015年粗钢产量为9713.6万吨。

其实,两家央企合并传闻很久以前就已经传出。

2013年7月,时年50岁的马国强由宝钢股份总经理一职调任至武钢集团出任总经理时,就已经有武钢和宝钢合并的传言猜测。到了2015年6月,马国强升任武钢集团董事长,外界更加坚信宝钢武钢将合并。

不过武钢与宝钢官方曾多次“辟谣”否认。2016年6月16日,马国强还称:“武钢股份未来即便真的进行兼并重组,更多会考虑向多元化的方向尝试。针对同行间的并购重组,武钢股份没有太多机会。”6月24日,武钢、宝钢宣传部门负责人还曾辟谣称,“目前尚未听说此事”、“没有任何消息要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停牌只有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宝钢集团下属的新疆八一钢铁并不停牌,八一钢铁或并不参与重组事宜。

行业严冬催生合并

对于合并重组的原因,一位资深钢铁行业专家认为,目前这两家央企的经营都遇到困难。武钢集团亏损严重,宝钢集团利润大幅下滑,通过合并可以减少竞争,形成互补。

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百家大中型会员钢企主营业务连续12个月亏损。主营业务全年累计亏损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亏24倍。武钢集团的武钢股份以巨亏75亿元的年报成为两市中的亏损王;宝钢股份虽然全年净盈利10.13亿元,但也创下18年来的新低,同比上一年大幅下降82.51%。

“合并对于武钢这样的内陆企业,也可以通过合并调整产品结构,降低物流成本。”该资深钢铁行业专家表示。

据上述专家表示,武钢属于内陆钢企,而铁矿石等原料主要依赖进口,物流成本较高。此外,内陆钢厂面对的消费市场也更狭窄。这也是为什么宝钢在湛江建设新工厂、武钢在防城港建设新基地的重要原因。

另一个原因就是,两家企业都是大型的钢铁行业央企,合并重组符合国企目前改革的方向。有利于国资委实施专业管理。

2015年发布的《钢铁产业调整政策》意见显示,“到2025年,前十家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全国比重不低于60%,形成3-5家全球范围内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型钢铁集团”。

困难重重

上述资深钢铁行业专家表示,这两家央企目前经营都不太理想,两家合并仍然面临很多问题,如果没有强势的管理层和规划层,两家企业合并也是很难的。去产能、优化人员可能是第一个问题。

据了解,从2015年来看,武钢集团生产粗钢8亿多吨,生产钢材11亿吨,产能利用率在70%-75%这样的水平。按人均生产能力计算,只需要3万人炼铁、炼钢,武钢要为剩下的4万人、5万人找别的出路。

业内认为,能否实现真正的重组是两家企业合并的关键。前一轮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注重了兼并,却没有重视重组,效果并不理想。新一轮的兼并重组一定要遵循市场规律,兼并只是手段,而重组提升效率才是根本目的。就在不久前,重组六年的渤钢集团又被拆分成5个公司,并背上了近2000亿元的巨额债务。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宝钢和武钢的重组一定要注意。

上述资深钢铁行业专家也从行业的角度分析了宝钢和武钢重组未来面临的压力。该专家表示,宝钢和武钢等企业面临的经营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中国整个钢铁产业集中度低,导致产能过剩企业经营困难。

中钢协数据显示,2015年,粗钢产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合计产量占全国比重为34.2%,这一数据较2014年下降0.8个百分点,比2010年的49.2%下降了足有15个百分点。

“政府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加大执法监督力度,通过市场竞争让那些小的钢铁企业逐渐被淘汰掉,提高产业集中度,才能最终解决目前行业的问题。”上述专家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李振兴/文 

相关新闻

宣钢搬迁河钢将迎调整期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李振兴)日前,河钢集团发表声明称,集团下属企业宣钢公司将整体搬出张家口,连同唐钢、承钢部分产能一并整合重组。业内认为,宣钢搬迁首要考虑的可能是物流成本的问题,另外,2022年冬奥会对环保的要求,也是宣钢搬迁的重要原因。随着产能的深度调整,河钢集团未来将迎来调整期。

河钢声明指出,先期建设沿海1000万吨级精品钢铁基地,在具体进程上要确保在沿海新厂具备投产条件后,张家口宣化区老厂再停产拆除。按照后续规划安排,适时兼并重组省内特别是唐山地区其他钢铁企业产能,再规划建设1000万吨级精品钢生产能力,最终形成2000万吨沿海精品钢铁基地。

除了厂区搬迁,去产能仍是河钢集团工作的重中之重。今明两年,河钢集团将压减炼铁产能260万吨,炼钢502万吨,拆除450立方米高炉5座、55吨转炉2座、80吨转炉1座、120吨转炉2座。其中河钢、宣钢自2016-2017年要拆除1座450立方米炼铁高炉,压缩炼铁产能52万吨;拆除1座120吨炼钢转炉,压缩炼钢产能120万吨。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