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世界首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安全运行6年

2016年06月23日10:08 | 来源:国资委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首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安全运行6年

  截至2016年6月18日,世界首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云南至广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安全运行6周年,累计输送云南清洁水电达146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广东燃煤470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17亿吨、二氧化硫90万吨。今年1-5月,云广直流工程送广东电量达67亿千瓦时。

  该工程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和特高压直流输电自主化示范工程,西起云南楚雄州,东至广东增城,输电容量500万千瓦,输电距离1373公里。工程自2010年6月18日实现双极投产以来,年送电量及满负荷运行小时数逐年提高,处于国内直流较高水平,并先后荣获“亚洲最佳输配电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全国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示范工程”等称号。

  6年来,南方电网公司高度重视直流工程安全运行,全力抓好电网风险闭环管控,落实设备运维策略,持续开展设备隐患整治,同时在特高压输电技术领域开展大量的研究工作,形成了一套科学系统的特高压直流运维工作体系。面对大负荷运行严峻压力,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细化编制并落实迎峰度夏方案,严格落实措施;针对大负荷运行方式下设备故障开展反事故演习,提升了突发事故的处理能力和水平。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