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降低准入门槛 通用航空业将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价格

林火灿
2016年06月17日09:10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降低准入门槛 通用航空业将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价格

  经济日报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在今日举行的贯彻落实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指导意见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表示,我国将完善通用航空领域的定价机制,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和环节的价格,促进通用航空业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通用航空业是民航业的两大支柱之一,具有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的特点。近年来,我国通用航空业发展较快,基础设施、经营企业和通用航空器初具规模,运行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不过,我国通用航空业规模仍然较小,‘落地难’问题突出,‘上天难’问题亟待解决,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兴航空服务需求有较大差距。”胡祖才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航空消费需求增长快速。通用航空市场需求趋于多元化,加快通用航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办公厅此前印发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500个以上通用航空机场,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达到500万小时以上;同时,发展形成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通用航空企业,国产通用航空器在通用航空机类中的比例明显提高,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初步形成安全、有序、协调的发展格局。

  “当前,我国通用航空市场仍处于培育期,民间资本投资热情高涨。”胡祖才说,发展通用航空,要正确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以通用航空飞行为核心,加快推进机械制造、机场建设、飞行保障、人才培养等环节,以及金融、保险等延伸领域的开放,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在机场建设布局、空中管理安全监管等方面,政府要做好引导和服务。

  “针对通用航空企业反映的通用机场等现有数据标准与现实不一致的问题,考虑到通用机场的自然垄断性和公益性,要逐步完善政府定价制度,合理发挥价格机制作用,推动通用机场持续健康发展。”胡祖才说。

  胡祖才还表示,各地政府要大胆创新实践,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降低准入门槛,有效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逐步形成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格局。

  据了解,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将通用机场纳入专项建设基金支持范围,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支持的范围和条件。“各地也要因地制宜,加大对社会资本投资通用机场建设的力度。”胡祖才说。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