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国网推进吉林省小城镇电网改造升级和“井井通电”工程

2016年06月16日08:35 | 来源:国资委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国网推进吉林省小城镇电网改造升级和“井井通电”工程

  6月13日,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敏与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广滨,在长春共同签署了《国家电网公司与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同推进吉林省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井井通电”工程合作协议》。双方就加快相关工程建设、推动配套政策资金落实和建立电网建设长效合作机制等事项达成共识。

  根据该协议,未来两年(2016年至2017年),国家电网和吉林省政府计划共同投资54.5亿元,用于吉林省内609个小城镇(中心村)的电网改造升级建设和经营区域内平原地区131600眼农田灌溉机井的电气化改造。由此将进一步改善171.6万村镇人口用电条件,提升1000万亩农田灌溉效率。

  吉林省是农业大省、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近年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指导下,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为支持吉林省农村、农业发展,更好服务广大农民客户,公司近年来对持续加强吉林省农村电网建设,“十二五”期间公司对吉林省农网累计投资 达83.8 亿元,仅2015年新增农网改造工程37项,总投资10亿元。进入2016年,随着国家《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出台,未来5年公司对吉林农村电网的投资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

  小城镇(中心村)建设是吉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的重要内容,与之配套电网的改造升级,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升城镇化质量、发展城市群主体形态、增强中小城市吸引力的重要保障。而实现灌溉机井电气化,将大幅提升吉林省平原地区抽水灌溉效率、降低灌溉成本、减少污染排放,为平原地区中低产田改造、推广棚膜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电网将在未来两年内投资6.5亿元,完成吉林省全部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投资35亿元用于经营区域内平原地区农田灌溉机井“井井通电”改造。吉林省人民政府将简化项目审批程序,优先落实建设条件,在变电站站址、电力线路走廊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协调拆迁、征地、赔偿等问题,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工程顺利实施,按计划投运。同时,吉林省政府还将负责筹措“井井通电”工程配变以下0.4千伏线路及机井改造建设资金13亿元并负责组织实施。

  国家电网将与吉林省政府建立长效协作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井井通电”工程实施,促进吉林省农村电网可持续发展,为吉林省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电力支持和用电保障。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