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国铁路运输量稳居世界第一

齐慧
2016年06月08日08:22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铁路运输量稳居世界第一

  经济日报北京6月7日讯 记者齐慧报道:2015年,我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25亿人次、货物发送量33.6亿吨,完成的运输工作量稳居世界第一。这是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今天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铁路装备展新闻通气会获悉的。

  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表示,除了发展快、规模大外,经过多年的铁路建设和运营实践,中国铁路还形成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舒适快捷、兼容性强、性价比高等综合优势,得到了国际铁路市场的认可。目前,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已开工建设,中泰铁路、匈塞铁路项目合作已启动,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坦赞铁路等项目,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

  据何华武介绍,为了解和把握世界铁路技术发展最新动态和趋势,宣传我国铁路建设与发展成就,促进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合作,经商务部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准,6月20日,由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和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为期3天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铁路装备展”将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展览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届时,将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近260家企业和单位参展。

  展会期间,铁路总公司将与国际铁路联盟(UIC)以“走向国际的中国铁路”为主题,共同举办“铁路合作·发展”论坛。届时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际铁路联盟等部门和机构以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铁路公司、中国铁路行业相关企业负责人将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铁路合作与发展、企业国际化经营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此次展览还将首次设立公众开放日,6月22日面向广大市民及铁路爱好者开放。

  针对当前高铁运行最高时速恢复到350公里的呼声,何华武表示,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最高时速限定在300公里,主要基于运营成本和维修成本考虑,符合当前发展阶段的要求。如果将最高时速提升至350公里,动车组的运行成本,比如用电成本和损耗会有提升,是否提速、何时提速还需要进行充分论证,综合考虑包括经济性在内的多方面因素。但从技术和安全角度来看,时速达到350公里完全没有问题。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