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国移动乔辉:物联网产业需建立全国性的覆盖网络

2016年05月27日15:39 |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李楠桦)今日,以“物联网的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对话新国企·科技创新主力军”系列访谈在人民网举行。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副总经理乔辉在访谈中表示,物联网也是运营商从以前做为人服务的语音、短信服务、数据服务,自然过渡到为物的服务,整个物联网产业也需要建立全国的、蜂窝性的高效的物联网的覆盖网络。

乔辉表示,物联网的本身也具备无线网络的特性,现在阻碍物联网发展的一个比较关键因素是物联网终端侧的,无论是芯片还是模组,还是最终的智能硬件的成本,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另外,它的耗电量是要大,因为网络本身是为人提供服务的,它的信号更新是频繁的。

乔辉在采访中说:“比如说水电气表,一个月报送一次使用量就可以了,但是2G的模组、2G信号的话,在实施更新方面,这是需要耗电的。我们今年测试到明年提供了物联网专用网络,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它带来的是网络终端侧的低成本、低功耗,而且覆盖又高了近百倍。这对整个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会是一个革命性的推动。”

乔辉指出,物联网无线网络在全国建成的话,才是为物联网服务的一些终端和产品形态,真正为物联网服务的产品形态,才能展现出来。这对中国移动来讲是一个历史的机遇期,物联网也从以前做为人服务的语音、短信服务、数据服务,自然过渡到为物的服务,整个物联网产业也需要建立全国的、蜂窝性的高效的物联网的覆盖网络。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