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北一机床首都国企开放日亮“精神”:铸造传帮带的“工匠理念”

姜雪峰
2016年05月23日10:26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一机床首都国企开放日亮“精神”:铸造传帮带的“工匠理念”

  千龙网北京5月14日讯(记者姜雪峰) 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工程机械,你知道是怎么制造出来的吗?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的零部件,又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带着这些疑问,5月14日上午,北京市各行各业的市民代表40余人,共同来到位于顺义区林河生产基地的北京北一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参观。

“北一机床”的生产车间。千龙网记者姜雪峰摄

“北一机床”的生产车间。千龙网记者姜雪峰摄

  作为“国企开放日”系列活动的重要参与单位之一,北京北一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一机床”)是国有控股的高端数控机床智能化、集成化制造与服务供应商。拥有14家子公司,其中包括位于德国和意大利的3家海外全资子公司。

  市民通过实地参观北一大隈机床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了解到精密仪器制造的大概流程;参观了重型机床制造部,领略到生产数控龙门镗铣床等技术的风采;据悉,世界上最大的超重型数控机床就诞生在这里。

“北一机床”的修副总经理向市民介绍机床生产。千龙网记者蒋雪峰摄

“北一机床”的修副总经理向市民介绍机床生产。千龙网记者姜雪峰摄

  最令市民们感到惊讶的是,一台机床可以把一个篮球场大小、重量近300吨的“铁块”加工成任何想要的形状;可以把一个由500多个零件组成、安装精度误差不到头发丝的八分之一的摆角头进行组装。市民王先生不禁感慨:“这真令人不可思议、大开眼界啊!”

  据“北一机床”的修副总经理介绍:“机床是纯粹的民族工业基础,结合设计图纸,通过机床加工,把金属或非金属加工成我们需要的零部件,组装成我们最终的设备,以满足社会整个的生产生活需要。包括国家的航空航天、军工国防等等一系列民生和发展问题。”

在重型机床制造车间,刘海旺带领大家讲解参观。千龙网记者蒋雪峰摄

在重型机床制造车间,首席员工、高级技师、主任带班员刘海旺带领大家讲解参观。千龙网记者姜雪峰摄

  的确,机床可以理解为“制造机器的机器”,是工业发展的基础。市民通过参观,从感官上看到了机床到底是什么样子,了解到了机床的大概功能。这些年来,“北一机床”通过技术攻关与对外合作,不断开拓创新,不断强化自动化生产流程,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虽然目前的机床自动化程度较高,但是一些核心部件的加工制造,仍需要高尖端人才的参与。比如高端数控机床的核心部件摆角头,它就像数控机床的关节,可以驱动刀具加工出各种形状复杂的零件。但摆角头的加工,一直都是全球机床企业高端技术的显著标志。这方面在“北一机床”里,就不得不说“蓝领明星”刘海旺。

  刘海旺作为“北一机床”的首席员工、高级技师、主任带班员,工作20多年来,一直都在生产一线,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他把钻研雕刻产品当做艺术品一样对待,精益求精。刘海旺是“北一机床“公司里少数能够完成摆角头维修调试的高级技师之一,他掌握的技术,目前只有德国、日本等少数发达国家才具备。因此,刘海旺在2013年荣获第十四届年度人物中国经济人物特别奖;2014年获得首都劳动奖章;2015年获得北京市劳动模范。

2013年第十四届中国经济人物特别奖获得者、2014年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2015年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一机床”的首席员工、高级技师、刘海旺接受千龙网记者专访。

2013年第十四届中国经济人物特别奖获得者、2014年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2015年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一机床”的首席员工、高级技师、刘海旺接受千龙网记者专访。

  他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讲到,目前他一方面重视学习研发,不断适应客户的需求和时代的发展;另一方面以他的名字成立的“海旺工作室”,在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应用和高技能人才培养。他对千龙网记者讲到:“当我们通过研发解决问题后,绝不把技术藏着掖着,而是通过培训,让每个员工都能掌握这种技能,共同为机床厂服务,做好传帮带的作用,使大家都有一种工匠精神。”

  据悉,这次“首都国企开放日”系列活动,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教工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共有48家集团企业,100条参观线路可供市民选择。

  百家国企同时向市民开放,在北京还尚数首次,在全国也是独树一帜。国企开放日活动主办方同期还举办了有奖征文及有奖摄影作品大赛,向广大参观群众征集文字作品及摄影作品,用百姓的视野,讲述自己与首都国企的故事。相关活动事项请登录活动官网(http://www.guoqi-ing.com/)或关注活动官方微信(北京国企)。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