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北京市民首都国企开放日地下探秘地铁是怎样炼成的

李娜
2016年05月23日10:26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民首都国企开放日地下探秘地铁是怎样炼成的

  千龙网北京5月14日讯(记者 李娜)“今天走进中铁十六局集团,对孩子教育特别好,感受真的很不一样!”,这是来自北京市西城区的居民在参加完首都国企开放日的感受。5月14日上午,作为普通市民,这是我们第一次走进中铁十六局集团,他表示,“中铁十六局集团就在我们家边上,但是从来不了解,这次让我开阔了眼界,熟悉了这位‘老邻居’,以后一定要支持咱们首都国企”。

ql20160514aywh028

北京地铁最大的暗挖车站—二里沟。千龙网记者李娜摄

  作为首都国企开放日的重要参与单位之一,此次中铁十六局集团向市民开放的是二里沟站。中铁十六局承建的二里沟站作为国内地铁在建的最大暗挖单体车站,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

ql20160514aywh027

小学生学习中铁知识。千龙网记者李娜摄

  二里沟站为侧式全暗挖车站,全长303米,厅台同层,主体两端双层三柱四跨,宽29.4米,车站结构跨度大,群洞效应大,沉降控制困难。暗挖车站的地表沉降控制设计要求为60毫米,如采取常规的双层导洞洞桩法施工,沉降很可能超过设计要求。

  为控制沉降,项目部从安全、质量、工期、造价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创造性地采用单层导洞洞桩法,通过减少群洞效应来控制沉降。同时取消了下层导洞,开挖至水位线后采用洞内降水,解决了降水井无法布置的难题。

ql20160514aywh026

中铁十六局安全帽不能少。千龙网记者李娜摄

  他们在大粒径卵石地层中采用洞内大直径机械成桩技术,成孔时间大大缩短,最终达到每天成桩一根,实现了洞内大直径桩基快速成桩,单层导洞洞桩法因此被业主在16号线全线推广。此外,项目部优化工序,实现了钢管柱定位与桩体一次性浇筑完成。

  该线路经过精心设计,既包含了工程流程、工程结构、安全环保,又包括设备升级、厂区环境等,来自北京市的西城区的居民表示,“参观完地铁工程,觉得工业化、信息化、自动化水平高,彻底颠覆了以往的印象”。

ql20160514aywh025

中铁十六局集团员工。千龙网记者李娜摄

  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隶属于世界500强,是国家大型综合特级施工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年营业收入500亿元以上,在全国100家铁路、公路、隧道、桥梁最大建筑业企业排序中名列前茅。

  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 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公司先后参与了400多项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近年来,努力弘扬“责任重于能力,意志创造奇迹”的企业核心精神,坚持“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企业价值观,精心培育“超常规,不违规,全面工作争第一”、“强势思维、引领高端”、“严谨严格,认真负责,充满激情,打造品质品牌”、“强大企业,幸福员工”的核心理念。

ql20160514aywh024

中铁十六局集团员工给市民讲解。千龙网记者李娜摄

  中铁十六局集团现场负责人表示,此次参加国企开放日,能够让首都市民亲身感受首都国企的新面貌,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国企,认知国企,理解国企,支持国企。

  首都国企开放日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教工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共有48家集团企业,100条参观线路可供市民选择。其中,市属企业92家,中央在京企业12家。具体100条线路中有央企线路16条,市企线路84条。其中,工业企业28条,商业企业25条,建筑及房地产企业12条,交通企业20条,农业企业2条,博物馆12条以及教育1条。

ql20160514aywh023

中铁十六局施工现场。 千龙网记者李娜摄

  据介绍,百家国企同时向市民开放,在北京尚数首次,在全国也是独树一帜。国企开放日活动主办方同期还举办了有奖征文及有奖摄影作品大赛,向广大参观群众征集文字作品及摄影作品,用百姓的视野,讲述自己与首都国企的故事。相关活动事项请登录活动官网(http://www.guoqi-ing.com/)或关注活动官方微信(北京国企)。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