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首都国企首次集体亮相 万名市民走进百家国企

2016年05月16日11: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首都国企首次集体亮相 万名市民走进百家国企

  5月14日上午,“首都国企开放日”启动仪式在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举办,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巡视员赵林华现场致辞,欢迎市民进国企。公交集团张鹊鸣等四位劳动模范代表全体首都国企向社会发出承诺书。活动主办方还特地制作了一个直径为1米的大蛋糕,劳模代表、市民代表与参加会议的领导共同切象征启动仪式的蛋糕,寓意国企“蛋糕”将越做越大,由各方共同切蛋糕,意为共享改革成果。

  “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走进首都国企系列宣传活动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教工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活动当天100家首都国企敞开大门,邀请广大市民、专家、媒体、学生、军人、网络名人等走进企业,走进国企博物馆,走进国企老字号,亲身感受国企的巨大变化。

  活动领导小组现场给每位参观的市民发放了《活动手册》,内容包括:活动主题、活动线路、企业简介、慰问信等。并且为参加活动的市民发放了帽子、背心等。启动仪式现场还设立了“首都国企开放日点赞”台。现场参与者可通过扫“点赞台”二维码了解活动背景,线路,进展,并为活动点评、点赞,同时扫二维码还可以参与“京粮杯”征文、摄影比赛、手机摄影比赛。现场还设立了“首都国企开放日首日封”发放柜台。由北京邮政总公司现场组织加盖纪念戳。

  在“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当天,共有48家集团企业,100条参观线路向市民开放。100条线路中有央企线路16条,市企线路84条。其中,工业企业28条,商业企业25条,建筑及房地产企业12条,交通企业20条,农业企业2条,博物馆12条以及教育1条。

  为了增加“首都国企开放日”市民的“参与感”,活动当日每个企业都精心设计了富有特色的参观线路。比如:您可以到首农三元集团了解从原奶进厂一直到加工成成品出厂的过程,看看机器人是如何加工牛奶的;可以到北京自来水博物馆了解自来水行业的发展历史,看看当年发行的股票什么样;您还可以到北京建筑最高处——国贸三期楼顶欣赏北京风光,看大北窑三十年巨变图片展;还可以带着孩子走进公交驾校“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让孩子扮演成“小交警”模拟指挥交通;可到工美集团与工艺美术大师交流,看看“国礼”是怎么制作出来的;还可以乘坐由国内“地铁安全行驶第一人”廖明亲自驾驶的地铁,感受一下“国企楷模”的风采;到亚洲最大的北京槐房再生水厂地下参观,和巨大的盾构机合影留念;体验磁悬浮s1线列车,感受时代前沿科技;看一看“牡丹”、“雪莲”“、“王致和”、“北冰洋”、“百花蜂蜜”、“红星二锅头”等这些北京老品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了解他们在市场大潮中劈波斩浪、再造辉煌的历程;走进北汽新能源体验中心,逛逛厂区和生产线,了解科技前沿的电动汽车,试驾一下车辆性能;走进房地集团,与古建筑和民俗时空对话;参观金隅天坛家具龙顺成工作室,在欣赏红木家具中体会历史文化传承,学习国学知识;带着孩子到首旅北京绿野晴川动物园,坐坐小火车,喂喂小动物,来一次京郊游。100条线路,每条线路都各有特色,“有趣、有料、有爱、有故事”——这就是此次活动想要传递的“温度”。

  遍及首都各处的百条线路,涵盖交通出行,煤水电气、生活日化、食品供应、科技研发、绿色环保、建筑施工、艺术人文等诸多百姓关心关注的领域,将充分满足广大市民朋友参观、探秘的需求。

  据介绍,百家国企同时向市民开放,在北京尚数首次,在全国也是独树一帜。 据介绍,活动中还将开展“首都国企开放日”征文活动,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作文比赛等。活动当日将开展国企开放日摄影大赛和手机摄影赛,展示参观的市民为国企留下的美好画面和难忘记忆。

  “国企开放日”,是首都国企首次面向全社会敞开胸怀办企业的亮相,是搭建与社会各界沟通交流的平台,更是展示新时期企业成果与风采的舞台。意在通过市民走进国企博物馆,走进国企老字号的亲身感受,进一步了解国企,认知国企,理解国企,支持国企,热爱国企。“十二五”期间,尽管市场竞争环境压力较大,但北京国企依然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截至2015年底,市属企业资产总额3412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1%; 市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662.1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利润572.1亿元,同比增长2.2%;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国有企业9.6和8.9个百分点。为此,活动主办方也想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度挖掘国企在践行中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宣传国企“十二五”的亮点和“十三五”的重点,唱响首都经济光明论。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