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花园式工地 “中建蓝”助力美丽城市建设

——中建八局承建的中国人寿山东营业用房项目部迎来观摩团

2016年05月13日12:17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项目把PM2.5值设置为75,只要超过75,项目所有喷淋都会自动打开工作,直到降为75以下,完全不用人工操作。”5月12日下午,全国省会城市质量监督站站长一行30余人莅临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简称中建八局)总承包、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八局二公司)施工的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营业用房项目部观摩。进入项目大门,观摩人员立刻被一个环境检测及降尘除霾智能监控系统所吸引,在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介绍后,纷纷点赞项目的智能化绿色降尘措施。

在项目质量样板展示区,观摩人员对铝框木模板支撑体系产生浓厚兴趣,详细询问使用情况,不时点头称赞。随后又到安全体验区、安装工程样板区及工人生活娱乐区进行观摩,对人寿项目的智慧化绿色施工、精细化质量控制、全员化安全管控及人性化劳务管理给予高度评价。

人寿项目部坚持高标准定位,以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地为目标,全方位推行绿色施工,实现常态化管理,应用绿色施工工艺93项,“四节一环保”五大方面均有创新突破。工地应用立体降尘喷雾系统,通过塔吊、楼层、沿路、移动雾炮等,实现全方位、立体式、自动化喷雾降尘,确保工地内环保指数优于外部。

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方面,采用可周转式箱式板房、钢板路面、可拆卸钢管货架等实现材料资源周转使用;采用垃圾管道垂直运输系统,利用建筑余料制作移动花坛、定型防护等,实现现场垃圾低排放。

节水与水资源利用方面,源头控制上采用自动智能加压供水系统和生活施工用水分区计量;过程控制上采用喷雾式花洒、现场雨水收集再利用等水循环系统。

节能与能源利用方面,工人生活区采用空气能中央空调系统,比传统能源节约能耗40%,更清洁、安全、高效;采用太阳能路灯、LED、声光控节能工具,现场配电箱安装功率补偿装置,采用时钟控制器,节约电能10%。

同时,通过现场布置合理优化和裸土绿化,实现节地与施工用地保护。

项目部以探索实践建筑工地智慧管理为目标,自主创新,大胆试点,建立了包括工地环境监测及降尘除霾智能监控系统、工地水电能耗节能及智能监测系统、工地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等八大智能系统,构建起项目全区域、全周期的智能监控体系,有效弥补传统管理的不足。

项目部荣获山东省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被济南市质监站立为全市观摩推荐项目,已接待大型观摩学习30次、3000余人次。

在中建八局二公司,这样的花园式工地不止一处。山东省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济南绿地西河项目调研时曾称赞“作为央企,肩负起了社会责任,绿色施工特别是扬尘治理已经走在了全市前列,成效明显,起到了引领作用,经验值得全市推广。”

中建八局二公司上下树立了“建筑与绿色共生、发展和生态协调”的环境管理理念,按照“四节一环保”的绿色施工架构组织实施,将绿色施工放在与质量、安全同抓共管的地位,每年召开绿色施工研讨会,制定发展规划。

据介绍,2014年,中建八局二公司将绿色施工内容图册化,要求项目在开工策划阶段即进行绿色施工策划。2015年,发布40项工艺措施,出台了《绿色施工实施图册》。参与中建总公司《中国建筑施工现场绿色施工案例指引》的编制并承办了编制讨论会、参与了《山东省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技术指标(试行)》的编制。

中建八局二公司绿色施工已完成了100%覆盖,建立了绿色施工持续改进“PDCA循环”工作机制,逐步构建体系,完善制度,以 “制度化” 推进绿色施工。

在中建八局二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建设看来,绿色施工是建筑业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建筑业面对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自我加压,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转变生产方式、实现产业升级的一种新型施工模式。绿色施工不仅是为治理环境作贡献,更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陈建设董事长表示:“我们企业总部在济南,我们也想通过各种有效措施,用最实际的方式为泉城‘添蓝’。”

下一步,这款由中建八局二公司自主研发的环境检测及降尘除霾智能监控系统将在公司所有工程项目推广使用,通过24小时监控,超标自动喷淋,从源头彻底遏制了扬尘,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提供了重要保障。

目前,中建八局二公司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特一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8项专业承包资质和6项设计资质。公司将把中国建筑“拓展幸福空间”的企业使命融入项目建设中去,通过新技术、新措施的广泛应用,持续推进绿色建造理念,打造一座座绿色工程,助力美丽城市建设。(陈萌萌)

(责编:庄红韬、赵爽)
相关专题
· 央企专题
新闻检索:    
羊年真的会惨吗?羊年真的会惨吗?
我们的福利受法律保护我们的福利受法律保护
[一语惊坛]收入差距尚且"讳言",分配不公如何"开刀"?
[论坛]美派三航母迎接胡总出访?·六国要联合对抗中国?
[访谈]党国英谈农村城镇化·外交部李松谈伊朗问题
[辩论]  花千亿投资迪斯尼,值吗?·你认同买不如租吗?
[博客]温总理:见一叶而知天下 女副市长咋被骗色骗财?
[博客]毛泽东为何成中国文化符号 男人居住北京11条理由
   无线·手机媒体
“G族看两会 不是浮云”“G族看两会 不是浮云”
“手机民意直寄总理”“手机民意直寄总理”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