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一季度工业经济飘红,其中长春结束连续12个月负增长

吉林 国企走势好,民企加速跑

本报记者  刘文波
2016年05月05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蔡华伟绘

  松花江畔,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的大罐依然静静矗立,吉化人却心潮难平。一季度吉化结束了近10年的亏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3亿元,实现税金33亿元,同比增5%;炼化业务实现利润7.7亿元,同比增11.7亿元,创造了近10年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吉化的变化只是吉林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季度,吉林全省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10.8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5.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长春市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结束了连续12个月负增长。

  管理中抓成效,百亿企业生产回稳

  “公司扭亏为盈,既有市场因素,更主要的是管理因素。”吉林石化公司党委书记邱克说。

  眼睛向外,盯住市场抓效益;眼睛向内,精细管理降成本。吉化在公司、工厂管理层面,编制31种主要物料供产销存平衡方案,及时调控进出厂及库存计划,提高生产管理精细化水平,保证装置生产均衡稳定。在车间、班组操作层面,收窄工艺指标控制范围,装置运行平稳率达99.41%,炼油综合损失率、炼油单因耗能、乙烯综合能耗等关键指标,均持续同比下降,增效近亿元。

  同时,吉化密集组织效益测算,优化装置运行负荷。全力组织重点创效装置增产增效,对亏损装置实施阶段性停产或最低负荷运行。

  “长春的重点企业,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生产回稳,是一季度工业数据好看的主要原因。”长春市工信局局长郝晶祥介绍,一季度,一汽、亚泰、长客、皓月、省电力、丰越等6户百亿级企业累计完成产值1345.5亿元,同比增1%,呈现企稳态势。

  “我们对677户亿元以上企业实施包保责任制,准确掌握企业生产、销售、产值、利润等信息情况,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要素、市场、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郝晶祥说。

  发展又快又好,五大工程培育民营企业

  国企发展向好,但增长速度更快的是民营经济。

  “一季度,长春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累计完成产值488.8亿元,同比增14.7%。”郝晶祥说,长春通过实施全民创业、素质提升、集群发展、市场培育和环境建设五大工程,完善十大服务平台,积极培育科技型、创业型、成长型民营企业。

  长春日辰光电技术公司的发展就经历了从“婴儿”到“小巨人”的转变。副总经理张帅说:“公司2014年产值是2400万元,2015年达3500万元,而今年一季度就达1700万元了。公司在高新北区购置了1万平方米的厂房,现在两栋已经竣工了。”

  “长春全市去年新入统企业(指新纳入统计范围的规模以上企业)224户,今年一季度实现产值53.1亿元,同比增106.4%,净增产值27.4亿元,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郝晶祥告诉记者,长春高新区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基金+辅导+平台”的全产业链服务,满足各类创新主体的需求。长春今年将继续实施中小企业入规升级专项行动,实施分类指导,强化政策扶持,力争全年新入统企业300户左右,形成有效增量。

  除了发展快,更要发展好。在长春,民营工业企业大都为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企业,新研制的产品代表了调结构、转方式的方向。

  “石头能织成布,你相信吗?”吉林通鑫玄武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磊说,他们将天然玄武岩矿石经高温熔融拉制成丝,将玄武岩纤维编织成各种单向布、方格布、网格布、土工布,乃至制成“钢筋”等复合型材,汽车、轨道客车部件等,具有质量轻、强度高、耐高低温、耐腐蚀、隔热、隔音、阻燃等良好性能,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发展更轻松

  作为由长春一家民营企业在通化高新区落户投资的项目,马磊对当地政府的保姆式服务念念不忘:“企业刚投产的时候,资金困难就是由政府协调银行解决的,项目建成后有些手续方面的问题政府各部门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大便利。供电部门还帮我们配置了双电源,避免一旦停电给企业造成非常大的损失。”

  如今新产品开拓市场也是个难题,当地政府千方百计帮助推介。“你们都不先用还指望别人先用啊?”通化市主要领导近日在专门召开的通鑫公司产品推介会上这样向市政、交通、水利等部门的官员发问。“有了政府的协调帮助,我们开拓市场更有了信心。”马磊脸上洋溢着轻松。

  东北的春天虽然来得晚一些,但春雨过后,温度骤升,往往几天内突然绿满枝头,白山松水间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春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近日吉林省级领导兵分15路对全省各地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探查、一线督战。“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振兴路上,吉林人丝毫不敢懈怠。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5日 10 版)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