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教育部中信集团等10家中央单位发布巡视整改意见

沙雪良
2016年04月28日08:4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部中信集团等10家中央单位发布巡视整改意见

  昨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继续发布对31家单位党组织专项巡视整改情况通报。昨天发布的是教育部、国家统计局、交通银行、中信集团等10家单位的整改情况,其中提到国家统计局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制度,559人被调离、退休。 

  统计局

  个人事项报告不实处理187人

  针对巡视中发现的执行任职回避规定不够严格问题,国家统计局应当回避的3位同志,配偶拟调离局机关,正在办理中;国家调查队系统需回避的629人中,559人通过调离、退休等方式整改到位,其余70人正在办理中。统计局对全系统个人事项报告不实的187人进行了处理,其中取消提拔资格19人、诫勉谈话38人、批评教育128人、移交纪检监察机构处理2人。

  中信集团

  禁止子公司购高尔夫球场股权

  就巡视中发现的公款打高尔夫球禁而不止的问题,中信集团开展专项治理,规范高尔夫球场投资经营:要求各子公司一律不得投资建设高尔夫球场或购入高尔夫球场股权;现有高球场(含在建的)属国家清理整治范围内的,严格落实整治;保留的球场原则上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前提下,按程序择机逐步退出;房地产项目或社区配套建设的专供业主使用的高尔夫球场,不得对外经营。

  交通银行

  亲属经商办企处理5领导干部

  对巡视发现的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问题,交行党委责令其立即清退,对5名领导干部作出党纪、政纪处分。对个别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且与交行存在授信、资产评估等业务关系的进行了认真甄别和逐一排查,存在异常情况的已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进一步核查处理。对领导干部及亲属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动态监督排查,发现违纪违规的,坚决严肃查处。

  太平保险

  拟提干部审核25人查出问题

  就巡视中发现的“选人用人存在‘带病提拔’‘近亲繁殖’等不正之风,‘带病辞职’问题突出”问题,集团党委对1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撤职处分,1人免职。对去年通过“凡提必核”检查出问题的干部,给予1人免职处理,对24人开展了批评教育。就“财务管理混乱,违纪违法问题频发”问题,集团党委给予1人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撤职处分,2人免职处分,2人解除劳动合同处分,1人降职降薪处分。

  光大集团

  关于“部分单位有的领导人员违规持有(高尔夫)球卡,多次打球,打球费用有的以公款报销”问题,巡视整改期间,集团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给予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诫勉谈话,1人通报批评,26人批评教育,公款报销开支全部退还。

  中国气象局

  对巡视中发现的“干部队伍中亲属同在一个部门或一个单位工作的情况比较多”的问题,该局对省气象局3名副厅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家属调整了岗位。关于“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清理不到位”的问题,对反馈意见中提出的局机关1名处级干部在调任后仍在北京全球气象导航技术有限公司兼任董事进行清理。

  中国信保

  关于巡视发现的“虚假业绩”问题,中国信保对提前确认保费收入的11个中长期项目险业务,已调整2013年和2014年的保费收入(共计15.3亿元),调整了相应的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及相关账目,并重新编报了2014年度财务决算报表。

  建设银行

  根据巡视组反馈意见,建设银行严格限制单一来源采购等非招标采购方式的使用,将其占比进一步压缩到5%以下。2015年,建设银行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四风”问题52起,给予党政纪处分87人,追缴超标准、超范围的接待、差旅费用281万元。

  南水北调办

  针对“北京市一镇政府挪用征地移民资金用于企业房地产开发”“河南省一县移民局用征地移民资金支付交通事故处理费用”等问题,已督促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整改,应退款项均已退还,全部整改完毕。

  教育部

  对巡视发现的“选人用人问题较多”问题,教育部党组研究提出制度性考虑,制定2016年度干部调整配备方案,并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对巡视发现的选人用人问题,教育部党组督促解决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目前正与中央编办、人社部等沟通,开展直属单位和直属高校机构设置、岗位配备情况调研统计工作。

  京华时报记者沙雪良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