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国有企业利润总额成色不足 产能过剩仍是主因

2016年04月28日08:3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有企业利润总额成色不足 产能过剩仍是主因

  透过已经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一些主要指标已出现积极变化,我国的经济运行情况也延续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但就财政部26日公布的数据来看,一季度国企利润总额似乎并未见

  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99492.5亿元,同比下降3%;国有企业利润总额4323亿元,同比下降13.8%。整体来看,虽然国有企业收入、利润同比继续下降,但降幅分别比上月收窄2.8和0.4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在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中,中央企业总收入61410.5亿元,同比下降4.6%;地方国有企业总收入38082亿元,同比下降0.1%。在国有企业利润总额中,中央企业利润3398.8亿元,同比下降13.2%;地方国有企业利润924.2亿元,同比下降15.8%。

  从主要行业盈利情况看,今年1至3月份,石化、医药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建材、电子和烟草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石油、煤炭、钢铁和有色等行业亏损。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并未出现明显好转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国有企业主要集中在重化工业领域,而重化工业领域又存在着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其中,又以煤炭、钢铁行业为主。

  “另外,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下跌,一方面会对石化产业链中的下游企业、航空航运企业等形成利好,但另一方面,由于原油是化工行业的初级原料之一,因此,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将会对下游石化产品的价格带来较大冲击。受此影响,中石油与中石化等公司的利润总额在持续下跌之际,也是‘拖累’国企利润总额未见起色的原因之一。”董登新说道。

  事实上,今年不仅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行的第一年,同样也是国企改革的落地之年,国有企业作为影响国民经济的重要领域,如何促进国有企业重焕生机至关重要。

  董登新认为,尽管目前国有企业利润总额“成色不足”,但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坚守国企改革底线。虽然目前钢铁、煤炭价格已经略有回升,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只是其阶段性的一个反弹价格,从中长期来看,改革仍然任重道远。

  但是,董登新也指出,从国有企业收入、利润总额降幅环比收窄来看,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的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些许成效。■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