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新华时评:以热血担当精神为国企改革“开路”

吕梦琦、王晓磊
2016年04月11日12: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时评:以热血担当精神为国企改革“开路”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吕梦琦、王晓磊)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新时期国企改革指明了道路和方向。面对国企改革重任,每个人都应有热血担当精神,破除各种障碍和束缚,确保改革扎实稳妥推进,如期实现2020年既定目标。

  国有企业改革的成败不仅关系到经济能否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更关系到国民收入初次、再次分配的总量大小,事关每个人的收入水平和公共福祉,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全力推进。

  当前,国有企业既面临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压力,又面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迫切需要通过改革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然而,无论是地方党委政府,还是相关部门和国有企业,都存在一些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的现象。有的地方一味求稳,不愿触动固化的利益、改革创新;有的企业内部出现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实、老问题久拖不决、监管松散等情况。这些都是缺乏担当精神的表现。

  重大领域改革从来不会一帆风顺。面对困难,只有敢于担当,才能有勇气、有动力去克服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这就需要始终坚持国企改革的方向,坚决落实中央的各项部署,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更要敢啃“硬骨头”,能够突破既得利益的桎梏、局部利益的狭隘、眼前利益的诱惑;还要把握好国企改革总基调,扎实、有序、稳妥推进,既革故鼎新又防控好风险,绝不能脱离实际激进、冒进。

  敢于担当也是所有国企职工都应拿出的精神。每个人都是国企改革的受益者,理应共同承担起推进改革的重任。只有人人参与,共同担当,不计较一时利益得失,才能为国企改革创造出良好环境。

  血,总是热的。这是上世纪中国改革初期振聋发聩的激情号角。如今,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一代国企干部职工也应切实挑起改革重担,以热血担当精神和扎实作风落实好国企改革的各项任务,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