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国中车与同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6年04月11日10:48 | 来源:国资委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中车与同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4月6日,中国中车与同济大学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中美轨道交通装备联合研发中心”实体化建设,共同推进中国高速磁悬浮技术自主创新联合计划,在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海工装备、工程机械、信息技术等延伸和新兴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加强人才培养与人员交流。
  中国中车董事长崔殿国、总裁奚国华、副总裁王军,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常务副校长陈以一等出席签约仪式。

“中美轨道交通装备联合研发中心”是中国中车、同济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间的重要合作内容,这一联合研发中心2015年入列《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成果清单》,并入列同济大学2015年度十大新闻。这一联合研发中心旨在搭建中美行业学术和技术交流平台,促进中美双方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共同发展。根据中国中车和同济大学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已有的多年的合作经验和成果,通过UIUC所领衔的美国大学铁路研究联盟,深化和创新国际科技合作、教育培训、交流、检测认证中心和联合实验平台。打造集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培训、高新技术研发、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联合实验、第三方检测认证和人才交流合作于一体的产学研平台, 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高端装备 “走出去”。
双方还约定,站在国家高度有效整合国内外资源、继承并充分发挥既有投入和共同优势,用开放、包容的态度整合其他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的中高速磁浮研发、人才培养、自主创新与产业化的平台。
   目前,国家级的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依托主体就是同济大学。该中心主要承担并组织国内优势力量和资源开展磁浮交通工程技术消化、吸收和装备的国产化研究,是我国磁浮交通技术研发、试验、产业推广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