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四院设计的首座公路长江大桥合龙

2016年03月31日09:24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3月31日,重庆同城发展的重点工程——重庆中渡长江大桥正式合龙。这是中国铁建铁四院大桥院(中铁建大桥设计研究院)设计的首座长江公路大桥,也是该院在建最大跨度的桥梁。

中渡长江大桥位于重庆市江津区,是一座双向6车道的公路大桥,以主跨600米、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悬索一桥飞架长江。此前,中铁建大桥设计研究院的前身——铁四院桥梁处设计的宜万铁路宜昌长江大桥,以275米跨越长江天险,成为全国跨度最大的连续刚构柔性拱铁路桥。

从275米到600米,从铁路到公路,铁四院的桥梁设计领域不断跨越。“在中渡长江大桥上我们也取得了一些关键技术的突破,研发形成的技术已申请专利。” 大桥设计负责人王鹏宇说。

中渡长江大桥南岸采用重力式锚碇,北岸采用隧道式锚碇。由于北岸以泥岩为主,围岩强度低,岩体破碎。如果采取重力式锚碇,需要挖掉半座山,成本高且对环境不利。该院设计时首次采用了型钢加劲复合式隧道锚碇,这种专利技术突破了隧道式锚碇在软岩地区设置的技术难题,且锚碇长65米,是目前国内最长的隧道式锚碇。

在南岸,锚碇点距长江防洪大堤110米,离周边居民小区仅10余米(国内罕见)。按一般重力式锚碇,会影响居民房屋地基,甚至出现倒塌。为此,该院设计采用了沉井基础及不排水下沉工艺,确保了沉井顺利下沉,也保证了周围建筑物的安全。

重庆江津是长江边的千年古城,老城新区隔江而立,期盼跨江携手,连片发展。中渡长江大桥通车后,不仅能让江津中心城区南北两岸的路程由原来的18公里缩短为2公里,而且能推动江津加快融入重庆主城。因此当地人将中渡长江长江大桥比喻为串起江津一江两岸的“金桥”。

2012年,中渡长江大桥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4亿元。预计2016年6月建成通车。(文/刘新红 图/李敏) 

(责编:庄红韬、赵爽)
相关专题
· 央企专题
新闻检索:    
羊年真的会惨吗?羊年真的会惨吗?
我们的福利受法律保护我们的福利受法律保护
[一语惊坛]收入差距尚且"讳言",分配不公如何"开刀"?
[论坛]美派三航母迎接胡总出访?·六国要联合对抗中国?
[访谈]党国英谈农村城镇化·外交部李松谈伊朗问题
[辩论]  花千亿投资迪斯尼,值吗?·你认同买不如租吗?
[博客]温总理:见一叶而知天下 女副市长咋被骗色骗财?
[博客]毛泽东为何成中国文化符号 男人居住北京11条理由
   无线·手机媒体
“G族看两会 不是浮云”“G族看两会 不是浮云”
“手机民意直寄总理”“手机民意直寄总理”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