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肖亚庆:积极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的试点

2016年03月13日11:11 |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李楠桦)3月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围绕国企改革的相关问题在北京梅地亚宾馆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主任张喜武、黄丹华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国资委领导回应了一系列社会关切问题。肖亚庆表示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的试点,在国药集团、中国建材、中国节能、新兴际华集团开展了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真正把权力放在董事会。

肖亚庆指出,关于国企改革介绍几个情况。一、顶层设计的文件已经出台,标志是“1+12”个文件印发,主体框架已经搭出来了。

二、现在很多重要的改革措施已经有了实质性的步伐。比如,关于国有企业分类,我们已经有12个省把分类工作落实到了具体企业。比如重组,中央企业2015年有6对12家企业完成了重组。

三、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取得了初步进展。比如,中央企业积极探索开展了多层次的试点,比如投资公司、运营公司的试点,国投、中粮集团两个公司都进行了试点。比如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的试点,在国药集团、中国建材、中国节能、新兴际华集团开展了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真正把权力放在董事会,特别是新兴际华集团的试点更先走一步,总经理由董事会聘任,所以总经理压力很大,经理班子压力也很大,因为有任期制,在原有基础上,在考核的问题上往前进了一步。在中央企业的集团层面还是第一次。

肖亚庆表示,今年党中央、国务院都做了部署,国资委主要做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文件体系,同时要研究一些规范性文件,使得我们的改革政策更加具体、更加可操作、行之有效。

二是要深入推进十项改革试点。

三是要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国资委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要理清。

四是完成国有企业功能界定和分类。

五是加大公司制和股份制改革力度。我们现在还有一些企业不是公司制,以《企业法》注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加大股权多元化,包括积极推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六是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

七是推动中央企业的调整重组,优化布局结构。去年6对12家中央企业重组,效果不错。今年会加大力度。

八是要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工作,进一步提高监督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九是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