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通用航空业利好信息不断

2016年03月09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近日,“爱飞客之夜——代表委员畅谈供给侧改革中的通航产业发展”活动在京举办,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在会上表示,2015年以来,通用航空业利好信息不断。“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航空航天制造业,推动直升机、无人机、通用飞机产业化。我国通用航空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已经到来。

冯正霖介绍,通用航空产业可以说是一个极具魅力的黄金产业,一是用途广泛、形态多元、适用于我国不同区域的发展需要。在东部沿海发达省份,通用航空可以提供公务飞行、私人飞行、空中游览,体验娱乐飞行等服务,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在西北、内蒙古等老少边穷地区,如爱飞客项目的实施,及通勤航空服务项目,就是航空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实现民航大众化的重要途径。

二是兼具生产工具和消费品,可以服务于未来我国数十年的经济发展。在社会起飞阶段作为生产工具,参与经济建设;在社会逐步发展完善阶段,参与社会的服务;在更高收入阶段拉动大众消费,这就是刚才几位专家的演讲中很明确的表现出这个阶段性的特征。

三是涉及面广、产业链长,可以有力带动多个关联产业的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不仅可以直接驱动航空领域科技创新和高科技产业发展;同时,可作为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有力补充,汇集人流、物流,提高区域的通达性,旅游、商贸、教育、医疗卫生等多个行业都可以从中受益。

冯正霖进一步介绍,通用航空也越来越成为地方政府拉动内需,发展经济的重要抓手。加快发展通用航空,有利于扩大消费,增加就业,增强经济活力;有利于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社会公众服务和保障水平;有利于提高航空制造业的水平和能力,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和优化升级。总之,发展通航对国家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力,支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冯正霖解释说,通用航空是民航业发展的基础和航空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二五”时期民航局以推进法规建设,优化运行环境,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统筹规划,改进行业监管和完善配套政策六个方面作为工作重点。经过五年的发展,我国通用航空保障能力逐步夯实,管理能力较快提升,发展质量明显改善,服务能力快速增长,行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到2015年底,我国通用机场(含临时起降点)已经有300多个;通航企业数量、规模、飞行小时三大指标:通航公司281家,通用飞机2186架,飞行小时73.5万小时,五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0.4%、15.9%和14.9%;通用航空从业人员达到14500多人,比2011年增长了6.2倍。

冯正霖表示,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并称为航空的“两翼”,到2015年底,我国航空运输规模已经连续十一年稳居世界第二。通用航空产业虽然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展,但受诸多因素的影响,比较其他发达国家,我们的通用航空还是相对落后的。不仅落后于美、欧、澳等发达经济体,也明显落后于巴西、南非等新型发展中国家。比较国内各相关行业,我们高速铁路、汽车、高速公路、港口、水运等产业的规模都已经进入了世界领先的位置,而通用航空还处在起步阶段,虽然差距大,但是潜力更大。

2015年以来,通用航空业利好信息不断。“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航空航天制造业,推动直升机、无人机、通用飞机产业化。我国通用航空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已经到来。

冯正霖在会上表明,民航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将会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推动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有四个方面:一个是注重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积极推动国务院“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指导意见”的出台,推进航空“十三五”规划和通用航空五年立法规则的编制。

二是简政放权,加大支持力度,创新监管模式,给予通航企业更大便利,积极配合推动空域管理体制改革。刚才大家谈到空域改革的问题好像比较激动,我实事求是讲,我们国家的空域改革工作正在推进,而且空域改革的发展方向就是军民融合发展。我们将促进改革进程加快,加大人力财力支持,修订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三是加强监管,提高安全运行保障能力。要建立通用航空的安全监管体系,特别是加强无人机的运行监管,提升适航维修能力。

四是改善服务,特别是通用航空服务大众的服务品牌,建立完善运行标准体系,畅通消费者的投诉渠道,建立通航企业评价标准体系,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我们将提供普惠性的基本公共航空服务,继续扩大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的试点范围,支持通用航空企业拓展航空医疗救护和公共应急救援等业务。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