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央企领导人看两会

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航空事业应形成群众性的事业

2016年03月09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近日,“爱飞客之夜——代表委员畅谈供给侧改革中的通航产业发展”活动在京举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在会上表示,这些年中航工业一直在致力于推动通用航空的发展,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航空事业的发展,真正要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之林,一定要形成一个群众性的事业。

附林左鸣发言实录。

尊敬的冯正霖局长,尊敬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位领导,尊敬的媒体界的朋友们:

很高兴你们来参加今天的“爱飞客之夜”活动。在刚才的活动中,首先有一批学者、专家做了很重要的演讲,阐述了爱飞客通用航空与中国经济当前的供给侧改革之间的关系,让我们很受启发。今天借这个机会,除了向各位表示欢迎以外,我也想讲一个很简单的观点。

这些年中航工业一直在致力于推动通用航空的发展,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我们觉得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真正要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之林,一定要形成一个群众性的事业。

今天晚上,我们在所有与会代表的桌上放了两本书,一本是我最近刚刚出版的拙作——《新消费升级》,请大家指正;还有一本书叫做《魅力爱飞客》,是美国人写的,我们翻译的。这本书讲了一个很重要的历史,就是喷气飞机怎么样从最开始的军用飞机走向了民用的。通过阅读这本书,我才知道为什么坐飞机有精美的食品、优质的服务,援引了美国一批时尚的达人,追求一种时尚的生活,把喷气时代带给了整个社会。

另外,还有一件事曾经让我们很难理解,就是美国每年在7月份左右召开的飞来者大会。大会上最多的是高达两三万架飞机,一周云集在一个地方,切磋飞行技术和交流航空发展。飞行大会是1953年开始的,每年开展一次。大家知道,1953年是美国韩战(朝鲜战争)刚刚结束。当时,美国算是头号世界军事强国,在韩战的时候碰到了中国志愿军,而美国的战斗机碰到了米格飞机,可以说美国在那场战争中的空中力量基本上没有什么胜算。当时的米格15飞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喷气式战斗机,超过了美国投入朝鲜战争的F86、F100这样的喷气战斗机。这场战争打完以后,美国人马上办了一件事,就是我刚刚说的,即每年召开一次的飞来者大会。

大家可能会觉得很奇怪,一个刚刚经历过战争、刚刚成立没几年、与刚刚成立的新中国顶多打个平手的国家,竟然有闲心玩。显然这不是玩,美国在做最重要的战略储备。朝鲜战争开始,实际上离“二次”大战结束刚刚五年。而“二次”大战发生到最后一刻,这些有能力的国家不是没有能力制造飞机,而是没有能力培养出足够的飞行员,不管是当时的日本,还是德国,惟独美国可以源源不断地提供飞行员,他的基数最大。

我们感觉美国人的战略意识很强,那个时候开始就注意这个问题,一直到朝鲜战争以后就明白了,必须发展群众性的航空事业,并从那个时候开始到现在坚持每年开展一次飞来者大会。

这样一种活动形式推动了美国通用航空的发展,目前,美国具有世界上最多通用飞机——23万架;有驾照的飞行员70多万人,也有人说不止,可能是上百万,因为美国有法定的政策允许个人攒一架飞机,不做商业运行,自己可以飞。

现在美国通用航空这么发达,是什么水平呢?我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我自己经常把握的一个数字。我30几岁就当一万多人大厂的厂长,那时候人多,怎么样沟通?我觉得在这个世界上非常聪明的,特别精英的人,一般是占千分之二左右,那么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也总是有千分之二这么一个比例。就像现在我们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和美国一样,可能有一亿多辆,真正能够飙车的也就是千分之二。这个数字我在三十几年做企业当中把握起来还是比较准的,一万多人的大厂里面,只要牢牢把握30个人左右,即按照千分之二的比例,最精英的人保持密切联系,对企业的管理管控就比较从容自如。

如果说是按照千分之二来说,我们现在14亿人口,千分之二的人对通用航空、对航空飞行很有兴趣、愿意飞,那么中国就有340万人拥有飞行驾照,能够飞。可是中国现在实际多少?只有两万人左右,具体的数字可能民航局的专家、领导比较清楚,包括军用和民用的也就是两万人左右。如果美国按照70万的水平来说,占美国3亿人口的比例正好是千分之二,他达到了。如果我们中国做到了,也有70万人有驾照的话,按照中国人口基数核算也不过是万分之五,所以这个差距是巨大的。我觉得今天我们发展通用航空,不仅仅是为了经济上有一个新的GDP,更重要的是为了中华民族真正能够实现伟大复兴。历史上中国人曾经因为失去海洋而与海洋技术的发展失之交臂;今天我们不能再失去航空,所以我们呼吁全社会必须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事业。刚才宋庆国书记说了,中国通用航空飞起来难、落下来也难,很重要的原因是空域管理问题。

建国初期,为了保卫首都北京,很多的空域管制是合理的,是对的。但是今天,很难想象人家的飞机可以到北京的领空恣意挑事,也很难想象两千公里就可以发射巡航导弹,所以我们中国的空域放开的潜力巨大。只要我们把这些问题看清楚、看明白了,我们空域就能放开。

今天在座的很多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你们是国家决策和参政议政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想借你们进一步向全社会呼吁,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是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性问题,应大力发展。所以,我们一直要利用“两会”这段时间,与各位代表、委员相聚的机遇,不断推动中国的通用航空事业发展。

我们也愿意与全球各界,包括民营企业,共同努力,推动中国的通用航空真正发展起来。待通用航空真正走到世界前列之日、之时,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真正大步走向复兴、辉煌、腾达之日。借这个机会简单说这些观点和意见。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